制约绿色建筑在新疆发展的内在因素分析

来源: 绿色建筑  作者: 董睿成,陈英杰,朱磊,魏敬徽,王俊平  时间: 2020.08.16  打印本页  分享:
针对新疆绿色建筑存在的总体数量少、发展速度迟缓、建筑绿色程度较低的问题,采用因素分析的方法对影响绿色建筑在新疆发展的各个因素和当地绿色建筑发展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和研究。探究新疆的自然环境因素、经济状况因素和政策因素对当地绿色建筑发展的影响原理。根据三因素不同的作用机理分析,为绿色建筑在新疆的蓬勃发展提供理论上的支撑,希冀可为新疆绿色建筑体系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一定参考。
绿色建筑是一种以节约建筑资源和提高居住适宜度为根本目标的新型建筑体系,亦是降低建筑能耗、构建新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方法。随着建筑业的发展,普及绿色建筑已经是大势所趋。1992年,绿色建筑理念开始在中国普及。2006年,我国正式颁布了GB/T50378—2006《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经历了28年的发展,我国绿色建筑体系已经逐步成熟。

截至2016年9月,我国通过国际认证的建筑数量达4515个,面积达52317.00万平方米。其中,新疆绿色建筑总数量为21个,排在全国的28位,总面积487.37万平方米,排在全国的25位。可见,新疆的绿色建筑发展在国内处于一个相对落后的位置。本文致力于研究新疆绿色建筑发展的现状,分析绿色在新疆发展受到的阻碍因素,结合新疆的地域性和独特性,以求探索解决新疆绿色建筑发展滞后的问题的方法。

1

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现状

至 2019 年 5 月,新疆累计 74 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其中:一星级绿色建筑共 34 个,二星级的绿色建筑共有 31 个,三星级的绿色建筑共 9 个。同期,新疆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建筑总面积达 2000.00 万平方米,人均绿色建筑面积 1.58平方米。同时期,广东省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累计达到 2791 个,建筑面积 25465.36 万 平方米,平均人均绿色建筑面积 2.25平方米。新疆绿色建筑明显数量相对较低,人均绿色建筑占有率也明显低于广东等省份。 2010 年至 2019 年新疆绿色建筑发展状况如图 1 所示。

新知图谱, 绿色建筑|制约绿色建筑在新疆发展的内在因素分析

图 1  2010年至2019年新疆绿色建筑发展状况

由图1可知,新疆评价通过的绿色建筑整体上呈现上升的趋势,但是上升的趋势较缓慢,数据的波动相对明显。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状况相对平稳但并非是十分稳定,发展速率也明显较低,整体发展状况呈现滞后状态。

2

制约绿色建筑在新疆发展的因素分析

2.1  自然环境因素对新疆绿色建筑发展的制约

新疆大部分聚居地处于明显的温带大陆性气候之中,气候特点明显,主要表现为气温上冬季严寒,夏季炎热,春秋过渡季节不明显,气温年较差很大,昼夜温差明显。日照时间长,日照强度高,太阳能资源优于国内大部分省市。水环境整体上呈现干旱半干旱的特点,平均降水量小且在地域分布上极不均匀。

2.1.1  气温因素

就气温而言,新疆夏季昼夜气温的变化大,对建筑外围护结构的隔热和蓄热、建筑外表面材料的耐久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亦增加了建筑运行中的制冷耗能量对绿色建筑节能的不利影响。此外,新疆全区属于严寒和寒冷气候区,其HHD18值处于3800~5000之间,持续的低温气候制约了建筑围护体系的选材。为达到绿色建筑标准,需选用高性能的保温隔热材料,增加了绿色建筑在节约材料上的困难性。

2.1.2  日照因素

相对于全国的大部分省市而言,新疆的日照时间充足,新疆的年日照时长达2500~3500h。良好的日照环境为新疆绿色建筑的建筑节能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提升了绿色建筑在新疆发展的可行性。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采暖、建造太阳温室等清洁能源措施可补充甚至取代传统的化石能源,从而保证冬季供暖。这亦是因新疆的特殊环境进一步增强了新疆绿色建筑的环保性和节能。

2.1.3  水资源因素

新疆年平均降水量在150mm左右,降水量少,珍惜水资源是制约绿色建筑在新疆发展的重要因素;亦造就新疆绿色建筑中采用雨水收集和利用的不利影响,经过初期雨水弃流后难以获得充足的雨水回收量。而且新疆雨水质量相对较差,过滤收集成本也相对增加,雨水的回收利用在新疆效率相对较低。为达到绿色建筑评价中的节水标准,大量采用中水系统、节水器具、优化供水管网、铺设滴灌管网等手法是新疆绿色建筑节水的常用做法。这些工艺价格相对雨水回收较高,加剧了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可见水资源的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

2.2  经济状况对新疆绿色建筑发展的制约

绿色建筑是一种新型的建筑形式,与传统建筑相比,其本身具有的特殊经济特征不仅体现为建筑经济成本的提升,也在于提供了更优质的居住环境并提升了环保效应。同时这种新型的建筑形式也受到建筑所在地区经济环境情况的影响,其收益效果更加依赖于地区的经济条件。

2.2.1  地区经济状况

首先,经济状况是一个地区发达程度的直接体现。新疆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整体经济环境制约了绿色建筑发展在新疆的发展。根据王倩的研究,河南省内各个地级市之间绿色建筑发展与各个市的生产总值和建筑行业总产值存在明显的正相关。Brounen等人提供证据表明,收入较高且房地产市场健全的大城市可能存在更多的绿色建筑。新疆已通过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74个项目中,乌鲁木齐市共有37个,占据了全新疆绿色建筑的52%,超过了1/2,而乌鲁木齐市正是新疆经济状况最好的城市,也是全疆人均收入最高的城市。相对优良的经济条件为绿色建筑提供了发展的空间,所以绿色建筑在乌鲁木齐市推广的速度相对较快。

同时,新疆其他地区绿色建筑的数量极少,各地区的绿色建筑星级也相对较低。可见良好的经济条件会给绿色建筑的发展起到带动和促进作用,经济状况相对薄弱的城市和地区难以支撑绿色建筑体系的成本回收要求,亦不能提供与绿色建筑适应的城市配套设施,从而制约了绿色建筑在新疆的发展。

2.2.2  增量成本

绿色建筑的另一个经济特征就是增量成本。绿色建筑要想达到超出普通建筑的资源节约目标和环境保护目标就难免需采用新型技术以提高建筑的经济投入。这就产生了高于普通建筑的造价,也就是增量成本。就新疆地区而言,建筑技术水平相对较低,技术创新能力相对薄弱,绿色建筑中采取的建筑设备、使用的新型建筑材料难以在建筑所在地生产,大部分高新技术材料需要从省外甚至国外进口,绿色建筑产业难以提升当地居民的收入,反而还提升了增量成本,进一步加剧了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难度。同时,新疆的宏观经济环境条件相对较差,同样的增量成本在经济环境较差的新疆产生溢价。

此外,新疆居民的购买能力低于发达地区,同样的增量成本对于新疆的市场也会产生更大的负荷。可见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制约了新疆地区绿色建筑的发展。

2.3  政策因素对新疆绿色建筑发展的制约

绿色建筑的发展受地区实际情况的影响较大。研究发现,绿色建筑初始阶段的市场机制建设并不完备,然而即使有完善的绿色建筑技术和体系,也会由于各种原因难以持续发展。故,在绿色建筑发展的初期,法律的强制推进和政策的促进才是发展绿色建筑的主要动力。

2.3.1  法规和标准的强制要求

新疆采用的绿色居住建筑设计标准为XJJT063—2014《严寒C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新疆面积大跨越严寒寒冷4个热工分区,但大部分绿色建筑集中乌鲁木齐等严寒C区城市,在绿色住宅建筑设计时常常采用XJJT063—2014标准。与其他省份常遵循的JGJ26—2010《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相比较而言,此标准对体形系数、围护结构热工性能参数、供暖和通风设备的规定更加完备,指标限值也更加苛刻。虽然提升了居住建筑的节能性能,但同时提高了建筑投资,限制了绿色居住建筑在新疆的发展。在

绿色公共建筑设计中,新疆采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细则》,其中将建筑按照面积分为甲乙两级,即单体面积<300.00平方米的建筑为乙级公共建筑,其余的为甲级。甲级公共建筑的围护结构的节能标准高于乙级公共建筑,其中:屋顶保温提升了37%,外围护结构提升了24%。此外,该细则还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进行了强制的标准。此细则在对公共建筑节能和环保起到指导和规范的同时强制提高了绿色建筑的材料要求和环保措施,从而增加了新疆绿色建筑的投资成本和购买成本,制约了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

2.3.2  地方政府的奖励政策

新建建筑至少要达到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在政策激励方面,新疆也因地制宜采取了相应的激励政策,主要表现为经济激励措施。在新疆地区,达到三星级及以上的绿色建筑相关标准要求的建筑可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对达到或者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给予一定的奖励。虽然新疆采取的经济激励政策补偿金额相对较高,但对于建筑评奖与审批、土地规划、土地转让、企业资质限制等方面政府开放的较少,导致政策激励方法单一,严重制约了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

3

新疆绿色建筑发展影响因素机理分析

新疆的自然环境、经济状况、政策因素三者相互作用,在法律和标准的引导和强制控制作用下,通过影响绿色建筑的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境保护、建筑设计和评价等方面,造成了新疆绿色建筑的复杂性和特异性,从而影响到绿色建筑的投资者、消费者和管理者,最终控制了绿色建筑在新疆的发展。

作为投资者的开发商是新疆绿色建筑发展的支撑者。开发商关注建筑的投资,由于独特的环境因素和落后的经济条件,新疆绿色建筑的投资成本远大于内地和一般西部省份。高额的投入、严格的法规和标准控制、单一的激励政策、相对落后的购买能力,使开发商对新疆的绿色建筑行业望而却步,延后了新疆绿色建筑体系成熟的时间,极大地制约了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

作为消费者的民众是新疆绿色建筑发展的基石。民众关注的是建筑的质量、舒适度和价格,绿色建筑在建筑质量和建筑的舒适度上有着极大的优越性,但是民众对绿色建筑的认知和认可程度不足,尚未意识到绿色建筑的优越性。并且由于新疆绿色建筑整体的标准要求高,自然环境恶劣造成绿色建筑成本居高不下,而新疆落后的经济状况使民众难以承担高额的房价。再加上对环境保护意识的缺失,缺乏关于绿色建筑对环境优化的认知。几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制约了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

作为管理者的政府是新疆绿色建筑发展的推动者。政府应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倡导绿色建筑,不仅因为绿色建筑是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重要方法,其发展也能极大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政府制定标准是为了保护和引导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标准的制定的确需要因地制宜,但操作不当反而对绿色建筑发展的限制作用过大。尤其在绿色建筑发展初期,新疆的绿色建筑数量少、星级较低积累的经验较少,标准的限制对绿色建筑在新疆的发展无法起到推动作用,反而制约了绿色建筑在新疆的发展。

开发商、政府和群众三者之间看待绿色建筑的方向不同产生了对绿色建筑的差异态度,造成政府积极推动、开发商观望、民众不认可的现状。可见绿色建筑在新疆发展收到各个方面的制约,使得当下发展态势困难。

4

结  语

由于新疆特殊的自然环境因素、经济状况因素和政策因素造成了新疆绿色建筑发展缓慢的状况。在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过程中,开发商、政府和群众三者对绿色建筑的扶持和认知程度也是造成绿色建筑在新疆发展缓慢的直接原因。

首先,从政府层面上来说,应提出更有吸引力的政策,促进和推动开发商投资,可以借鉴其他省市常用的扶持政策并与新疆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如提升建筑容积率;返还部分城市配套设施费;建立绿色建筑评审的绿色通道加快建筑的申报审批速度等,促进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此外,也应从民众对绿色建筑的积极性入手,给予民众住房政策上的优惠政策以促进购买、调控市场,才能引导绿色建筑在新疆进行良性发展。

其次,民众应该更主动、更积极地接触和认知绿色建筑的优势,可以从节约水费和节约取暖费用方面吸引民众,让民众更多地了解绿色建筑的优势,减少民众对绿色建筑的认知障碍。与此同时,提升人民的经济水平,加强购买能力才能增大绿色建筑的交易空间,减少开发商的投资回报时间,从根本上提高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水平。

最后,开发商在新疆开发绿色建筑的同时应兼顾新疆的自然特点、经济特点和政策特点,及时向政府反映标准和政策的不足,也应在开发绿色建筑的同时加以宣传,主动吸引民众,推广绿色建筑,使绿色建筑大众化。更重要的是,严格执行绿色建筑的规范和标准,保质保量地完成绿色建筑,以质量和实践说话才能使新疆绿色建筑更高速的发展。

绿色建筑在新疆的发展虽然相对缓慢,但依旧在稳定的增长。加快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同时也不能盲目跟进。应始终保持绿色建筑的优越性,发展出符合新疆的特点的绿色建筑体系和形式才是应有之义。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带纵向加强肋复合墙体受力性能及设计方法研究(51668063)”;水利重点科学基金课题“连接件对夹心保温密肋复合外墙穿孔处温度场的影响研究(SLXK2019-09)”

作者简介

董睿成,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建筑,现就读于新疆农业大学。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