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为绿色建筑发展注入强劲活跃动能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时间: 2020.08.16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绿色建材应用进一步扩大,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全面推广,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绿色建筑创建活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绿色建材应用进一步扩大,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全面推广,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绿色建筑创建活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行动方案提出,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各地要积极完善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的政策环境,推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用好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鼓励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推进创建工作。

绿色智慧建筑成建筑行业发展主旋律

伴随着国家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和绿色施工的理念,具备“四节一环保”及五化(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特点的装配式建筑,正日益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邹燕青在日前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绿色智慧地产论坛”上表示,建筑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占GDP总量6%以上。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沿袭了2013年由国务院发布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是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的要求制定。行动方案更加关注人和环境的关系,以建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邹燕青分析,绿色智慧建筑已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机遇,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重要举措。未来,会有更多技术将集成到地产、建筑行业中来,需要持续的科技与管理模式的创新,尤其是跨界合作创新。从“以人为本”的建筑性能出发,变“开发者”视角为“使用者”视角,从客户视角来设计,以增进建筑使用者对于绿色建筑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绿色债券在绿色建筑领域有发展空间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在论坛上表示,据推算,我国每年新建建筑融资需求约900亿~1000亿元,其中超低能耗建筑增量总成本在80亿~120亿元左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深化改造,潜在需求量为3500亿元;公共建筑改造达到现有节能65%及更高标准,预测潜在资金需求量为600亿元,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融资总需求将超过6000亿元。

CBI(英国工业联合会)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绿色债券主要投向能源和建筑,分别占比31%和30%,交通运输、水资源则分别占比20%和9%。

“2019年我国发行的3390亿元绿色债券,投向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领域的占比仅约3%,仅为全球投向绿色建筑绿色债券的1/10。基于目前绿色建筑领域占绿色债券投向占比较小的现状,绿色债券在绿色建筑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施懿宸分析说。

我国的绿色建筑债券发行始于2017年。据施懿宸介绍,2017~2019年,我国绿色建筑企业成功发行绿色债券共有25支,累计发行规模3824亿元,主要投向绿色住宅建筑、绿色公共建筑和绿色工业建筑、绿色园区、绿色棚户区改造、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等。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详细解读了绿色债券相关政策,指出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绿色城镇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循环经济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等12类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项目。“在绿色企业债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从发行额度、发行方式、发行期限、偿付方式、资金运用、担保增信等方面给予了灵活的政策,全力鼓励绿色发展,未来对建筑节能减排和绿色建筑的支持力度也将加大。”

绿色建筑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要跟上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殷红表示,对于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来说,在考虑企业信贷支持时,绿色相关的内容将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在殷红看来,为进一步加强对绿色金融业务的激励约束,增强绿色金融对绿色发展的作用,人民银行日前还印发了《关于印发〈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从金融机构内部来看,对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进行评价,是商业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的需要,也是商业银行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的需要,更是商业银行信贷结构绿色调整以及降低非绿色信贷配比的需要。

“绿色建筑是一个大的板块,建筑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是一个重点领域。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一方面要重点考虑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资源负荷的脱钩;另一方面就是让可持续成为生产力,无论如何绿色金融都要为其助力。”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委会和创新投融资专委会副会长祝慧烨表示,当前需要更好地促进建筑和房地产结构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地产的建设要按照标准来推进绿色化。此外,从长远的角度,还要考虑到推进绿色建筑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配套的法律法规是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保障。

祝慧烨表示,绿色建筑是绿色生活的构成。通过行动方案的引导,可以更好地将社区、学校、小区等绿色建筑领域作为绿色生活的载体,通过绿色生活的呈现就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投资协会的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创新平台,致力于从研发、生产、供应链等环节助力于绿色金融发展,真正让绿色金融助力于绿色建筑和房地产业的绿色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需要建立相关的机制,用法律法规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