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抑制噪声到掩蔽噪声,英国声景观治理噪声的新思路

来源: 声学在线  时间: 2020.06.20  打印本页  分享:
噪声污染是目前被低估却严重影响人类生命健康的环境问题。在不久的未来,声音污染将会是继空气污染之后,最为受人关注的环境污染。声音会同时从人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影响人们的基本活动,无论是工作、睡眠、学习,还是日常交流等方面。从2000年初开始,欧洲的城市声音环境管理已经成为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迫切需要用新的方法来进行噪声的管理和控制。

噪声污染是目前被低估却严重影响人类生命健康的环境问题。在不久的未来,声音污染将会是继空气污染之后,最为受人关注的环境污染。声音会同时从人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影响人们的基本活动,无论是工作、睡眠、学习,还是日常交流等方面。从2000年初开始,欧洲的城市声音环境管理已经成为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迫切需要用新的方法来进行噪声的管理和控制。

根据欧洲环境署(EEA)的统计,仅欧洲最繁忙的道路边上,就至少有1.1亿人受到交通噪声污染。人们需要摆脱这种噪声污染,到“安静区”工作,放松心情,过健康的生活,而这种“安静区”应该受到欧盟法律的保护。

最初,人们主要是想通过各种方式阻挡和抑制噪声,而随着经济发展和人类文化生活的不断进步,人们逐渐意识到不仅要抑制噪声,还要制造和改变周围环境的有益声音情况,即通过“选择声音”来代替“忍受声音”。为此,声景观的应运而生。声景观的概念最早是由在20世纪70年代加拿大作曲家Murray Schafe提出,并首先在加拿大和欧洲完成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经过近20年的缓慢发展,尤其是最近几年,受到环境声学领域研究的广泛关注,已经逐渐成为一项研究热点。

声景观治理噪声的思路主要基于人耳的“掩蔽效应”原理。“掩蔽效应”是指由于某个声音的存在而使人耳对别的声音听觉灵敏度降低的现象。人的听觉器官能够分辨同时存在的几个声音,但是若某一个声音增大,别的声音就难以听清,甚至听不到了。做一个类比来说,如同一个人站在你的面前会遮挡你的视线一样,一个声音也会被另一个声音所掩盖。“掩蔽效应”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生理和心理现象,一个声音对另一个声音的掩蔽量与很多因素有关,主要取决于这两个声音的相对强度和频率组成。一般来说,两个频率越接近的声音,彼此的掩蔽量就越大,声压级越高,掩蔽量也越大。另外,高频声容易被低频声掩蔽,而低频声则很难为高频声掩蔽。例如,我们在欣赏音乐时,低音鼓的声压级即使并不高,我们也能从一片乐器声中清晰地听到它的声音。同理,具有高频特性的小提琴比较容易被低频的管乐器所掩蔽。

如何识别和保护良好的声音环境?欧洲经济区报道了四种互补的方法:噪声地图、声级测量、声景观方法以及专家评估法,并且建议结合使用这四种方法。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弗朗西斯科·阿来塔在《Noise Mapping》上发表了其最近的研究成果,也证明了噪声地图、声音地图和声景观地图之间的互补性。同时,指出不同的工具分别适用于在声景观设计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并为现代都市设计,以及旧城声学环境改造提供了有益的素材。

英国的布赖顿霍夫市,一直被研究人员作为一个实验基地,进行实施城市声景观改造计划。目的是降低道路交通产生的噪声,同时增加一些正面的声音,例如人类和自然界的声音,从而使得整体声音环境更加适合人类生活。为了较为准确测量并获取对应声学环境的信息,研究人员采用了噪音,声音和声景观映射相结合的方法。他们使用前者(噪声)对当前以及未来场景中可能的干扰源(不需要的声源)进行模型化;而声音用于在试探阶段提供所需要(想保留)的声音源的信息。最终,声景观映射提供了整体声学环境在感知方面的描述。

长期以来,英国钢都谢菲尔德市火车站嘈杂无序,居民对环境异常不满。按照声景观映射提供的整体声学环境设计方案,设计者通过大型不锈钢板将噪声区和火车站隔开,并在站前广场建造一处大型喷泉,以喷泉的水声遮蔽嘈杂声,营造了舒适有益的站前环境。总体而言,噪音,声音和声景观映射这三种输出一起能够给城市规划者和决策者提供一个更有参考意义的方案。而且,对声音环境来说,提供了更细致的分析和更有效的工具,从而能够在城市声音环境规划中提供更有意义的参考,并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关于噪声管理的有趣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