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千亿级市场竟和屁股有关

来源: 恒林股份董秘  时间: 2020.06.18  打印本页  分享:
人体工学是一门研究人、机及其工作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系统学科,综合应用心理学、工程学、生物力学、工业设计、生理学、人体测量学、医学、卫生学、劳动科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学科原理、方法和数据,实现机器、环境对人各方面因素的最佳适应,以优化人的舒适、健康、安全及生产力。
       一、人体工学行业的基本概念和认知 

       人体工学是一门研究人、机及其工作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系统学科,综合应用心理学、工程学、生物力学、工业设计、生理学、人体测量学、医学、卫生学、劳动科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学科原理、方法和数据,实现机器、环境对人各方面因素的最佳适应,以优化人的舒适、健康、安全及生产力。国际人类工效学学会将人体工学定义为:“人体工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和机器及环境的相互作用的学科”。合理的人体工学设计能够帮助避免肢体的重复性劳损和其他肌肉骨骼疾病,从而保障职业健康、提升安全性、工作满意度和生产力。

       人体工学理念在国外提出时间较早,目前已经进入了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主要应用领域如下:办公用品、家具、服装、手工工具、装备、建筑、室内设计、交通工具以及太空设备等。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人体工学办公家具市场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成熟度,受到了市场和政府的共同关注,很多国家都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鼓励和监督企业为员工的健康提供人体工学方面的保护。根据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出台的相关政策:“雇主有责任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办公环境。在这个办公环境内,通过人体工学的原理,可以降低员工因为工作中的重复性劳损而患有肌肉骨骼疾病的数量。”英国、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也出台了旨在保护员工健康,提倡人体工学应用的法规,如德国出台的“Verordnung über Arbeitsstätten”(德国劳动场所法)以及丹麦出台的“A strategy for working environment efforts up to 2020”(工作环境提升规划)。相关法规的制定,为人体工学家具产品的应用和发展带来了法律上的支撑。

       人体工学理念在国内家具行业的起步较晚,目前主要应用于桌椅家具、家电、承载、床具、休闲健身器材等家具产品中。随着人们对健康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人体工学家具行业发展迅速,未来随着健康理念进一步驱动消费升级,以及国内消费者对人体工学家具产品的认知提升和消费习惯养成,运用人体工学原理所设计和生产的家具产品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恒林股份(603661.SH)人体工学办公椅

       二、人体工学产品在健康办公领域的新应用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大健康战略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分析报告》来看,美国健康产业占 GDP 的比重超过 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 GDP 的比重超过10%,而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 GDP 的 4%-5%。未来十年将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预计人体工学家具行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恒林股份(603661.SH)为员工配备坐立交替办公系统

       从目前人体工学产品的应用领域、市场空间及对应受众群体的健康需求来看,人体工学产品在健康办公领域的主要应用体现在人体工学电脑支架、坐立交替办公系统(注1)(由人体工学升降桌、人体工学办公椅组成)和健身车等产品上。根据美国办公家具制造商协会(BIFMA)统计,2015年美国办公家具市场消费需求为 129.61 亿美元,同比增速为 6.5%;预计 2016年美国办公家具消费规模需求为 134 亿美元,2017 年消费规模将达到 144 亿美元。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6 年中国家具行业收入规模约为 8559.50亿元,而其中 20%为办公家具,对应的收入规模 1711.9 亿元。基于我国拥有庞大的伏案人群基数,2018年我国白领人数约为2.25亿人(注2),因此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也相对较高。在公布的《全球十大顽症》中,颈椎病排序第二,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在全球 60 多亿人口中,颈椎的患病人群高达 9 亿,我国颈椎病的发病率为 17.3%,全国有 2 亿多患者。我国腰椎病患者已突破 2 亿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占全国总人数的 15.2%。主要患者人群集中在长期伏案工作、弯腰工作或弯腰搬重物的人,由于腰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就高。由于长时间低头久坐学习和办公,白领是主要患病人群。庞大的白领人群对健康办公日益增长的需求将推动人体工学产品广泛应用于健康办公领域,电脑支架、坐立交替办公系统及健身车等人体工学产品,能够为追求健康办公的白领打造坐姿、站姿和动姿交替的办公环境,实现坐立交替、动静结合,有利于预防和改善亚健康职业病。

       从坐立交替的办公系统来看,美国癌症学会对将近 12.5 万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与每天坐着不足 3 小时的人相比,每天坐着工作 6 个小时以上的人寿命将缩短 37%。坐立交替办公系统(由人体工学升降桌、人体工学办公椅等)能自由地根据使用者的身高及姿态调节高度,家居桌椅的高低、倾角等也需要根据不同使用者以及同一使用者不同的姿态进行人性化调节,避免使用者疲劳与亚健康。近年来,升降桌椅产品以升降书桌、学习桌、升降茶几等形态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领域。尤其是可升降的儿童学习桌等细分类别,由于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身高自由调节,能够预防因书桌高度不科学影响青少年生长发育,比如近视、驼背等。根据2019年2月26日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显示,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89万所,比上年增加了5128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6亿人,比上年增加了535.97万人;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673万人,比上年增加了46万人。其中,全国共有在园幼儿4656.42万人,比上年增长1.22%;小学在校生10339.25万人,比上年增长2.43%;初中在校生4652.59万人,比上年增长4.74%;高中在校生3931.24万人,比上年下降1.00%;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1551.84万人,比上年下降2.55%;普通本专科共有在校生2831.03万人,比上年增长2.81%;在学研究生273.13万人,比上年增长3.47%;成人本专科在校生590.99万人,比上年增长8.61%,网络本专科在校生825.66万人,比上年增长12.19%;特殊教育在校生66.59万人,比上年增长15.05%。2018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8.35万所,占全国比重35.35%;各类在校学生5378.21万人,占全国比重19.51%。根据上述数据测算,2018年中小学在校生共有2.0475亿人,中小学生按每套学生学习桌椅5000元消费金额估算,假设学生学习桌椅市场渗透率10%,未来几年市场有较大可能继续保持100%左右的增长速度,保守预测2019-2021年我国学生学习桌椅市场容量可达到1023.75-3071.25亿元,处于黄金成长期,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三、久坐导致多种疾病,人体工学产品起到缓解和预防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久坐”列为十大致死致病元凶之一。据统计,全球每年有200多万人因久坐死亡,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由久坐引起。

       久坐对健康生活有较大的潜在危害。根据 2008 年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发表的研究结果,在从 6300 名美国人的抽样调查中,平均每人每日有 7.7 小时处在坐姿状态。另一项 2010 年美国流行病学杂志针对 123216 名美国人的调查显示,久坐超过每日 6 小时的女性比久坐每日 3 个小时并有身体关节活动的女性的死亡率高 94%;同样的情况,男性前者比后者的死亡率高48%。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美国癌症学会对约 12.5 万人的调查结果显示,每天坐着办公 6 小时以上的人寿命比坐着不足 3 小时的人缩短 37%。人体工学的前沿研究表明,久坐对心脏、肌肉骨骼、生命等都有较大影响。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17 年北京白领常见病中,与久坐直接相关的疾病有颈椎病、痔疮、腰椎病、腰肌劳损,而且有较大概率是几种疾病共同发生,随着带来的是效率低下和身体长期受到影响。

2017 年北京白领人群常见病,劲椎病占 29%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研究发现,久坐1小时的危害约等于抽两根烟;美国癌症学会对将近12.5万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与每天坐着不足三小时的人相比,每天坐着工作6小时以上的寿命将缩短37%;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指出,与每周坐11小时的内的人相比,每周久坐超过23小时的人,心脏病突发致死的几率高出64%;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的研究认为,每天多坐两小时,患肺癌的风险会增加6%,患结肠癌的风险会增加8%,而女性患子宫癌的风险会增加10%;迈阿密大学人类工程学研究发现,经常坐着不锻炼不利于血液循环,导致肥胖、记忆里下降、劲椎病等,引起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

        久坐对于颈椎和腰椎的损伤是更为直接的。《康复医学》表明,当人站立时,对脊柱的伤害最低,而伏案工作腰椎受力可达自身体重的1.5倍以上,进而诱发腰椎间盘突出。久坐低头,颈椎最高可达到27.2公斤的重量(相当于一个八岁孩子的重量),因此工作了一天不觉得脖子要断了才怪……

       久坐将导致肥胖。英国一项研究表明,为了挤出时间做更多的工作,选择“在电脑面前边坐着边吃饭”成为了白领普遍变胖的原因。所以你看,我变胖真的是工伤…

       久坐影响工作效率与创造力。人若长时间坐着,脑部血液回流会减慢,很容易造成大脑反应迟钝,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出工不出力。

苹果为员工配备坐立交替办公系统

苹果为员工配备坐立交替办公系统

       人体工学产品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可以缓解工作人员的身体疾病。根据 2018 年发表在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 最新研究成果,几项心脏代谢健康风险生物标志物的改善与工作场所干预中减少坐着的情况显著相关。最大程度或最广泛的心脏代谢益处是长期变化,出现在增加运动量的时期。人体工学产品可以增加工作中的坐立、站立的交替频率,从而有效地缓解各种疾病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根据2018年Ergotron官网,在经过人体工程学方面的改善后,中值工作效率提高 12%。可升降桌椅可以增加工作中的坐立、站立的交替频率。根据 2018 年发表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Nutri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 的研究成果,拥有实体的追踪器和辅助器比人为提醒更能有效地改善久坐、久站的情况,12 个月的时间内追踪器和辅助器的效果更加明显。

       四、人体工学在欧美发达国家发展多年,国内起步较晚

       人体工程学的发展历程共分为四个阶段,目前处于深化期。根据人体工学应用协会的研究,人体工程学的发展主要分为萌芽期、初兴期、成熟期和深化期四个阶段。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伴随着自动化、人机信息交互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人体工程学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应用广度与技术体系。高端应用主要有医疗器械厂家对人体工学的融合和发展,普遍采用定制化方式,对生产商有指定要求,偏向选择行业中拥有定制化经验、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国际龙头企业,如丹麦 LINAK 公司、德国 DEWERT 公司等。随着自动化技术、社会分工及代工兴起,定制化需求强调时效性和较快的反应速度,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部分企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人体工学椅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人体工学产品。1991年德国 Wilkhahn 推出了 “Picto”首款人体工学椅,开启人体工学椅行业的发展,“Picto”主要特点是耐用和可回收,其后推出的改版“Picto”设计了滑动功能,能够倾仰以达到最舒适的坐姿。1994 年美国“Aeron”人体工学椅使用了符合人体比例的“背脊曲线支撑网架”,主要特点是散热性较好,椅面和椅背根据人体形状设计,并且倾仰角度达到了 30°,上半身重量可以从腰部转移至椅背上。1999 年“Leap”办公椅是对“Aeron”的一次升级改进,主要特点是拥有更好的包裹性和腰部支撑,并且操作简便。进入 21 世纪,随着电竞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提供电竞座椅,主要特点是高附加值、定制化、特殊部位加强。

人体工学座椅与人体工学理论的发展历程

       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办公健康较早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健康办公行业成熟,人体工学理念已被较为广泛地运用到家具和办公设备的设计和生产中,因而行业成熟度较高,市场化程度也相应较高。南美洲、中东和亚太市场则属于新兴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增长速度快。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进一步发展和健康消费理念的全面渗透,新兴市场国家也将成为人体工学家具的重要消费市场。

       而蓬勃发展的人体工学展会也反映出全球人体工学家具行业的发展势头。美国的ErgoExpo 展会创立于 1994 年,现如今已成为全美最大也是最为重要的人体工学展会,每年全球数以千计的业内领先的人体工学家具产品在此展出,以提升企业的品牌知名度。此外,美国的 CES 展会、德国的 ORGATEC 展会、德国的 ISPO 展会、中国的广交会和家博会等都成为海内外人体工学家具行业推广新品和品牌的良好的平台。国外市场中领先的人体工学家具厂商主要包括系统办公家具领域的美国Herman Miller公司、美国Steelcase公司、美国Haworth公司,平板显示承载领域的美国 Milestone 公司、美国 Ergotron 公司,升降办公桌、升降台领域的丹麦 Linak 公司、美国 Humanscale 公司、美国 Human Solution 公司、美国 Varidesk 公司以及智能健身车领域的美国 Lifespan 公司。这些厂商产品与品牌的市场认可度较高,产品附加值也较大,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国外人体工学获得政府支持。人体工学理念兴起于欧美,不仅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也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很多国家都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鼓励和监督企业为员工的健康提供人体工学方面的保护。根据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出台的相关政策:“雇主有责任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办公环境。在这个办公环境内,通过运用人体工学的原理,可以降低员工因为工作中的重复性劳损而患有肌肉骨骼疾病的数量”。英国、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也出台了旨在保护员工健康,提倡人体工学应用的法规,如德国出台的“Verordnung über Arbeitsst?tten”(德国劳动场所法)以及丹麦出台的“A strategy for working environment efforts up to 2020”(工作环境提升规划)。相关法规的制定,为人体工学产品的应用带来了法律的支持,尤其是随着未来国内对职业健康的相关立法也逐步建立和完善,人体工学产品将得到更大程度的关注和认可。

       目前,国内人体工学行业总体还处在初级阶段(以OEM和ODM模式为主)向成长阶段(OBM模式)转变的过程中,大多数厂商仍在提供同质化严重、技术含量较低、人体工学应用程度较低的中低端产品,且未形成自主的品牌资源。与此同时,部分产品质量突出、较早形成自主品牌并具有一定产品开发设计能力的厂商,占据了中高端市场较大的市场份额,利润率较高,市场竞争也相对有序。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加强和对于安全生产认证的重视,消费升级将促使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选择中高端人体工学产品,这与我们国家当前发展阶段和消费水平相匹配。国内目前较大的人体工学公司有恒林股份(603661.SH)、捷昌驱动(603583.SH)、乐歌股份(300729. SZ)、久正工学(834886.OC)、泓杰股份(836274.OC)。

Ergotron产品

Human Scale产品

varidesk产品

hermanmiller产品

Steelcase产品

Haworth产品

       五、坐立交替办公系统渗透率较低,未来潜力巨大

       国内坐立交替办公系统起步晚,市场空间大、渗透率较低。我国人口基数大,网民规模也大,相应的涉及久坐办公的群体规模也较大。由于办公健康意识不够、市场缺少人体工学产品供给、公司购买力等原因,大多数公司并不能提供丰富的人体工学产品给员工,导致久坐员工身体受损和工作效率低下,典型的人体工学产品坐立交替办公系统渗透率较低。随着消费水平提高和健康意识提升,公司和个人具有购买可升级办公桌台的意识和能力,预计中国坐立交替办公系统市场未来将快速增长,渗透率也将大幅提高。

华为公司使用恒林股份人体工学办公椅

       美国愿意提供员工坐立交替办公系统的公司 2017 年占比较 2013 年提高 31pct,达到44%。根据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简称 SHRM)在2017 年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人力资源专员中,有44%的专员表示公司会提供或资助可升降工作台,这一数字较 2013年的 13%提高了 31pct。随着伏案工作和加班时长的增加,坐立交替办公系统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由于理念和经济承受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坐立交替办公系统在国内外的渗透情况有很大差异,但是美国及欧洲的情况有可能会成为国内未来发展情况的参照,国内坐立交替办公系统未来也将迎来渗透率提升。

2017 年美国公司提供/资助可升降工作台比例达到 44%

       金融行业和 IT 行业从业人数连年增加,我国近视率约为美国的 1.5 倍。根据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估计,我国 2017 年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平均工作时长达到每周 56 小时、IT 行业从业人员平均工作时长达到每周 60 小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我国 2017 年近视率约为美国的 1.5 倍,不规范的坐姿和长时间的伏案学习、工作是导致近视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久坐不动使得身体上部较易缺氧,易引起大脑缺血、缺氧、头昏眼花、腰酸背痛。另一方面,长期劳累导致运动功能系统受损,出现腰椎劳损、背疼、腰疼、脖子疼等问题。

       健康升级与消费升级同在,刺激人体工学产品增长。近年来,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人均实际 GDP 增速。健康升级与消费升级同在,当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相应地对消费品需求从单一功能性需求转变为对舒适健康、以人为本理念的追求,这为人体工学行业发展带来了利好。健康生活、舒适办公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麦肯锡2017年度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有65%的中国消费者开始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消费者对于健康生活有不同的理解,在购买健康产品时有不同的倾向。微医严选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健康产品销量Top 6中,健康器械成为第二大受欢迎的产品。但无论形式如何,至少我们已经开始学会了为健康投资。

       政策助推,人体工学大健康家具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与国外相比,国内的健康产业仍有提升空间。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大健康战略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分析报告》显示,美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而我国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5%。2016年,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表明“健康中国”已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有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国内大健康产业的产值规模有望占到GDP总值的11%左右。

数据来源:《2017年我国大健康产业机构及市场规模分析》

       坐立交替办公系统市场规模将超千亿。根据2019年02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59.6%,较2017年底提升3.8%。白领主要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般职员、企业/公司的管理人员和一般职员组成,占比合计达 20.9%。考虑到学生之中有一定比例是电竞爱好者和互联网专业学生(假设 30%需要久坐),以及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及自由职业者同样需要长期电脑前伏案工作(假设 30%需要久坐),2018年中国网民久坐人数占比约 36.08%,人数约 2.99亿人,每套坐立交替办公系统按8000元消费金额估算,如渗透率能达到5%的话, 在诸多有利因素的推动下,未来几年市场能保持在10%左右的增速,保守预测2019-2022年我国坐立交替办公系统市场规模(市场规模=潜在用户*渗透率*平均单价*销售总量)约为1315.6-1751.06亿元,坐立交替办公系统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规模将超千亿。

2018年中国网民久坐人数占比约36.08%

         六、人体工学行业企业盈利能力分析

        人体工学产品作为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消费品,具备消费属性,用户愿意也需要为效果买单、为改变买单、为健康买单,因此,行业领先企业具有较好的盈利空间。影响行业利润水平的主要因素包括:产品功能创新性、销售模式创新、目标市场消费力水平以及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

        一方面,企业的产品企划能力、研发技术水平以及专利保护程度将决定企业能否不断推出满足用户需求、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要求人体工学行业的标杆企业不断地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包括产品品类的横向拓展和产品细分领域的纵向延伸。产品的升级与创新速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行业地位,具备产品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将锁定较高的盈利空间。

       另一方面,国内人体工学生产企业起步于OEM、ODM模式,品牌附加值与销售渠道附加值均被境外品牌商获取,随着国内行业优势企业逐步加大OBM业务的建设和直达终端消费者的线上销售渠道拓展,还将进一步提升优势企业的利润水平。国内市场正在面临人口结构调整、消费升级的趋势,伴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健康问题的关注,人体工学产品正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相关产品品种愈加丰富、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不断提高。原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的波动对产品的影响程度将逐渐减轻,行业利润水平未来变动趋势将主要取决于企业持续创新能力、产品品质、对销售渠道的控制力以及企业综合服务能力。因此,国内行业内具备较强市场洞察力、技术实力、拥有渠道优势以及信息化管理优势的企业将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取行业内较高的利润水平。

注1:坐立交替办公系统(由人体工学升降桌、人体工学办公椅组成等)能自由地根据使用者的身高及姿态调节高度,而智能休闲健身车和桌边健身车则能让人们实现一边办公一边骑行的愿望,充分利用了碎片化时间,在办公的同时进行适当的健身锻炼,增强体质,消除亚健康。随着人们对健康舒适办公和生活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坐立交替办公系统和健身车等人体工学产品也越发受到人们的重视,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注2:2019年02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59.6%,较2017年底提升3.8%;据此测算,2018年我国白领人数约为2.25亿人(计算方式:保守测算,白领职业占比约27.10%,假设白领全部为网民,那么白领的人数=网民数量*白领职业占比=2.25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