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高集团(1622.HK):健康建筑“先行者”,以产品布局未来

来源: 格隆汇  时间: 2020.06.10  打印本页  分享:
受2020疫情影响,“健康生活”再度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的关注重点。其中,生活离不开居住环境,一时间“健康建筑”重新被人们关注。
受2020疫情影响,“健康生活”再度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的关注重点。其中,生活离不开居住环境,一时间“健康建筑”重新被人们关注。

近期,居民和住宅、社区产生前所未有的紧密互动,也让房地产行业和企业重新审视客户购房需求,对健康品质人居有了新的思考与认知。因此,不少房企开展大规模调研分析特殊时期下客户购房需求变化,并在调研结果和自身产品基础上,积极升级和研发健康住宅产品和体系。

“健康建筑”成为行业新的风向标,但究竟这个领域目前处于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哪些企业的产品真正能够引领行业的发展呢?

近日,升级东方健康建筑体系的力高集团或可为其他房企带来一二思考和借鉴。下面结合行业及企业案例进行一一解读。

一、健康建筑面临爆发,地产“存量”时代下的新机遇

就房地产行业而言,当下中国房地产已进入分化洗牌、弱肉强食的时期,主流市场的竞争将成为“大鳄的游戏”,因此我们看到房企也开始出现了转型。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4月,国内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4亿平,销售额为3.2万亿,同比增速为-19.3%及-18.6%。

房地产迫切寻求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其中,健康建筑便是切入点之一。

全球视角下,自2015年以来健康为导向的物业(包括祖宅、混合用途和商业)的数量每年增长6.4%。预计到2022年将到达1970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份额为525亿美元,其次是中国、澳洲和英国。

根据《中国健康建筑发展研究报告2020》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国内健康建筑的项目数目介于195-1458个之间,总建筑面积最高达到1.45亿平米,市场可增长空间达到62.4亿-466亿之间。

(数据来源:《中国健康建筑发展研究报告2020》)

驱动健康建筑发展有多个因素决定:

1.国家“健康中国”战略指引,行业监管及企业对健康建筑以及健康生活越发关注。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体现了党对人民健康重要价值和作用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由此“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成为重要举措。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中国到2030年具体实现以下目标: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促进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2.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加大。

从新冠病毒的爆发,到日常的环境污染。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逐步加大,健康领域逐步成为了“蓝海”。而购房者的对于健康、品质等的需求已不单单是置换型需求,更是过渡到了对产品的刚需。这意味着,市场需求正不断释放,未来增长空间被打开。

(数据来源:《中国健康建筑发展研究报告2020》)

3.5G、AIoT等新技术的革新,为“健康建筑”发展提供加速机遇。

健康住宅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现阶段,除了生态技术支持,房企更倾向于互联网智慧服务。

2019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 5G 商用牌照,推进5G商用节奏。可预见,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将这5G技术应用到健康建筑、智慧社区之中。

4.经历了的初探期与探索期,部分房企已积累丰富经验。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健康建筑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已有部分房企开始把健康住宅作为业务转型和产品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抓手,健康建筑便是其中一个重要抓手。

(数据来源:亿翰智库)

上图对健康建筑行业发展进行了总结。显而易见的是,纵观中国健康住宅发展历程,2003年的“非典”与2020年的“新冠疫情”可谓是推动健康住宅快速发展的两大重要事件。

由此可见,在企业层面上看。进入2020年,自身拥有“健康”基因的企业将进一步升级产品与服务,改善“健康建筑”标准;“健康”基因尚弱的后进者,借鉴标杆性房企也能很好的达到升级与完善健康居住的效果。健康建筑领域已经进入爆发阶段。

(数据来源:克而瑞地产研究)

2019年,部分企业发布了健康建筑相关的战略。企业通过研发健康住宅系统和新型建筑材料,在室内户型设计和智能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和加强,提升客户居住品质。其中,较早发展的朗诗集团、当代置业、力高集团等在绿色、科技和健康建筑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是健康建筑领域的佼佼者。

值得注意的是,力高集团(1622.HK)在2020年进一步将东方健康建筑升级为2.0。下面则以次为案例,看看在企业层面,如何良好的构建健康建筑体系。

二、先行者分析,力高的新东方健康建筑实践

力高集团,创建于1992年,总部位于深圳,2014年1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至今已成功进驻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环渤海、中西部等区域的二十余个城市,初步形成了全国化布局。更于2016年进军澳洲,开拓全新国际市场。

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1-4月,力高集团销售规模达到53.9亿元,位列行业第82位,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

在产品端上,力高对未来住宅产品进行持续的强化产品品质升级。其中购成力高健康建筑的核心便是公司正在大力研究与打造的“新东方的健康建筑”。

2019年,《力高集团新东方的健康建筑白皮书》正式发布,进入2020年后,公司进一步发布《力高健康建筑防疫设计标准》将新东方健康建筑提升至2.0。公司提炼出“新东方生活美学”以及“健康建筑”两大关键维度,来构成力高新东方生活方式。

——泰州力高璟颐湾实景图

——山东力高雍泉府实景图

——泉州力高君逸府实景图

1.新东方生活美学

新东方生活美学主要指:力高通过系统的研究,以关系为核心,研究东方人居的底层逻辑关系,构建了家庭、邻里、组织、人文、自然五个方面的健康关系网络,并以此搭建力高生活美学体系。最终体现出下图所示的七大美学核心。

2.多层次构的健康建筑。

而健康建筑方面,力高将其分解为三个健康维度:健康空间环境、健康配套设施、健康社区运营,而实现方面具体如下:

a)设计与营造健康的生活空间环境

首先,力高坚持以设计为先导,营造积极的健康人居环境。

力高顺应适应东方人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多和超前的建筑设备配套消费,造成健康的负面效果效应。力高始终坚持以技术为先导,通过前沿技术的应用,为客户设计更健康更合理的人居环境。

例如,力高在项目规划设计伊始会采用的CFD(计算流体力学)技术,是用来分析住区不同季节的通风环境、噪声、日照采光、交通组织等维度。同时,力高也研发有多项专利技术并将其应用在项目中,保证市场上无法提供的技术和产品的落地。

b)配套积极的提升健康免疫能力的设施设备:

其次,力高率先提出住宅建筑防疫设计概念面对百年不遇的地震和火灾。

我国虽然出台有建筑的抗震设计和防火设计规范,但是,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面远高于前者的防疫设计。而在疫情爆发前,行业中也从没有房企专门做过社区的防疫设计。

根据力高于今年2月在行业首先发布《力高健康建筑防疫设计标准》显示,公司率先于行业规范对小区规划、单体设计和建筑配套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涉及的防疫细节一共有78条之多。

c)为健康保驾护航的康养服务运营体系

最后,力高提出健康建筑的设计和服务一体化。力高新东方健康建筑将后期健康运营过程中所涉及的服务和支撑的内容,在前期设计中充分考虑,并落实在设计中,支撑全过程的健康建筑解决方案。

例如力高产品中社区的健康和养老服务配套,与行业其他产品产生显著差异。力高通过建设健康生活服务中心,配置多种健康检测设备,有专门的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社区健康保障。

以力高怡邻健康服务为例,该业务从2017年在南昌象湖新城建成第一个3860平方米的社区健康中心开始,已经形成以社区为入口,以家庭为单位,为成人、儿童和老人提供涵盖全生命周期的社区综合服务,满足人们在家附近对优质康养资源的需求,创造个性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社区生活服务体验。涵盖医疗健康、长者照护、营养膳食、生活照料、文娱社交等多功能板块。

上述三大维度构建了力高新东方健康建筑体系,其中包括了36个健康技术措施、100多个生活场景,以及500多个健康技术细节。这体现公司健康建筑的可行性和全面性高于目前行业的水平,也能进一步推动健康建筑领域的发展。

结尾:

行业发展至今,开始走向精细化产品打造和购房者需求导向阶段,健康理念融入住宅成为行业共识。经此疫情,居住健康性更会成为购房者置业的重要考量因素,健康住宅将会加速发展,更多的房企会加入健康住宅的研究和实践中。

已然进入深耕阶段的力高集团在原有东方健康建筑1.0的基础上推出2.0.。公司在健康建筑体系的升级获得了“先行”优势,带给客户丰富健康居住体验的同时也增强了自身产品竞争力。同时,公司早期通过在健康领域的多元化布局,使得公司具备实际的场景落地能力。可预见,未来力高的新东方健康建筑体系将快速复制到其他产品之中,公司竞争力提升将推动公司长期的投资价值及业绩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