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组真实数据所揭示的建筑对环境的影响

来源: Niall Patrick Walsh  时间: 2020.05.08  打印本页  分享:
全球约36%的能源都用在了建筑领域,其中仅水泥一项就造成了全球8%的排放量。
       在我们进入新年,也是新的十年之际,“气候的紧急情况” 体现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重点。虽然这场危机所带来的全方位的挑战没有“一个统一的解决办法”,但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在个人和专业能力的方面,运用所学的技能以行动来应对自然世界所面临的巨大压力。

       对于那些参与到建筑和城市设计中的人,无论是建筑师、城市规划专家还是普通市民,他们都需要有责任意识到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并为其进行设计。全球约36%的能源都用在了建筑领域,其中仅水泥一项就造成了全球8%的排放量。建筑领域和涉及到气候变化相关的材料、能源和想法的流动都深深交织在一起,无论是作为气候变化的起因或方案。

       我们列出了与建筑和气候变化相关的最重要的事实和数据。在收集中所使用的资源专一并且可靠可信,这个集合可以作为一个工具包,作为建筑领域学习的起点,让大家了解更多的关于如何使用技术对抗气候危机的信息。

建筑与气候变化

Harvard HouseZero / Snøhetta. Image © Michael Grimm

36%:用于建筑和建设的全球能源比例。22%为住宅用途,8%为非住宅用途,6%为建造业用途。

82%:2015年全球建筑界的化石燃料能耗占比。

17%:2018年美国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消耗中的占比。

25%:英国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中的供应量占比,自1998年以来稳步增长。

70%:英国建筑物中用于供暖的能源使用的占比。其中,19%用于冷却降温,7%用于产出热水,4%用于照明。

33%:建筑物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在全球与能源相关排放量的33%。这使它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排放单位。

2050:将成为¬¬自2017年以来,到2050年,建筑物的排放量涨幅就将达到2017年数字的一倍。这主要是归结于新的建筑面积的要求。

1%:自2010年以来,与建筑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上升的大概比率。

2030:这是全球建筑能耗降低30%的最后期限。这是为了实现《巴黎协定》所设定的全球气候目标重要指标。

2018:Snøhetta所带领的“哈佛住宅零号”的完成年份, 该项目用广泛的可持续性建筑的特点翻新了一个上世纪40年代之前建筑。

城市与气候变化

SCAPE's vision for Boston 2030. Image © SCAPE/City of Boston

28:这个数字表示了世界上28个城市签署了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的 “净零碳建筑承诺” 。

70%:代表了全球能源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中,城市所占的比例。尽管城市只占地球土地的3%。

2.5亿:代表了如果城市采用电动公共交通,到2030年可以减少的碳排放量(以吨为单位)。这将改善人类健康,降低噪音和空气污染。

2300亿:这个数字的面积,以平方米计算,将在未来40年增加到世界各地的城市当中。这代表了每周所增加的面积相当于整个巴黎的面积。这意味着,尽管每平方米建筑环境的能源强度在下降(每年下降1.5%) ,但全球建筑面积的增长率(每年增长2.3%) 超过了这一速度。

50%:到2060年建成的新建筑在未来20年内的比例。这些建筑中的三分之二将会建在没有强制性建筑能源法规的国家。

80%:到2050年时,英国城市中已经建成的建筑的比例,强调了对现有建筑进行脱碳的重要性。

400亿美元:全球每年由于洪水造成的损失金额。仅在美国,这个数字就是80亿美元。

670:代表着到本世纪末,美国将面临重复洪灾的城镇数量将为670个。今天,这个数字是90。

0.9:英国自1960年以来的平均气温上升了0.9度。

85%:85%的威尼斯在2019年11月的特大洪水中被淹没,包括历史悠久的圣马可大教堂。

420万:纽约有大约420万平方英尺的土地希望被重新划分为商业和教育用地,以创建一个“生活中的实验室”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8.8亿:据估计,全世界有近8.8亿人口生活在非永久居住空间内,极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材料与气候变化

Bamboo Sports Hall for Panyaden International School / Chiangmai Life Construction. Image © Alberto Cosi

55%:55%: 新建筑中用于提取材料和产品的所用能源的比例。其中有20%用于施工阶段,10%用于运输阶段。

8%:仅由水泥产生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份额。如果将其想象成是一个国家,它将是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第三大排放国。

22亿:全世界在水泥生产行业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量,以吨为单位。

2030:到2030年,水泥的年排放量必须下降16%,以符合《巴黎协定》的要求。

400%:自1990年以来水泥产量的增长。相对1950年以来增长了30倍。

80%:一个建筑从混凝土结构变为木材结构的建筑重量减少比例。这将导致最小的地基要求,和较低的总体能量。

100万:英国境内木结构建筑所捕获的二氧化碳量,以吨为单位,每年有15%到28%的新住宅使用这种材料。一般来说,一立方米木材含有一吨二氧化碳,相当于350升汽油。

1000:以立方米为单位,这是500棵被砍伐的树木可以产生的CLT(跨层积材)的数量。主要的CLT工厂每年可以处理50000立方米的碳,每年可以砍伐25000棵树的碳。

创新与气候变化

Photo.Synth.Etica / ecoLogicStudio. Image © NAARO

230:通过在新建筑中集成智能控制和连接设备,到2040年可以节省的能源(以EJ为单位,(10的18次方焦耳)。这将使全球建筑能耗降低10%。

20:EcoLogic Studio工作室的 “Photo.Synth.Etica”生态窗帘每天捕捉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20棵大树。

30%:气候瓦产品增加的雨水容量,由THIRD NATURE、IBF和ACO Nordic创造。

47英里:由SCAPE Landscape Architecture为波士顿的防洪设施提供的距离。

2018:Zero Waste Lab工作室启动了3D打印街道家具项目,该项目利用家庭塑料垃圾。

2.7: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ETH Zurich) 研发的3D打印混凝土柱的高度(以米为单位),其目的是显著降低材料在制造和废料方面的环境要求。

6%:美国在2016年采用了智能恒温器的占比,比2014年翻了一番。

建筑师与气候变化

via Shutterstock

2050:美国建筑师协会为美国建筑行业实现净零炭排放设定的目标年份。

658:签署美国建筑师协会“2030承诺”的公司数量,承诺提高能源效率,减少碳排放量。你可以在这里报名。

811:签署 “建筑师宣言” 的公司数量,该宣言由英国建筑师建立,旨在宣布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紧急状态。

17:签署 “建筑师宣言” 的斯特灵奖获奖公司的数量。

11:“建筑师宣言” 平台设定的目标数量,包括提高对气候紧急情况的认识,并倡导快速改变再生设计实践。

184:“加拿大建筑师宣言” 的签署国数目,反映了英国 “建筑师宣言” 的倡议。

2002:“建筑2030” 联盟成立年份,这是一个促进可持续设计实践的专业联盟。

本文源自:Walsh, Niall. "五组真实数据,表明建筑与气候危机现状" [The Facts about Architecture and Climate Change] 15 1月 2020. ArchDaily. (Trans. Milly Mo) Accesed 16 1月 2020.

注:本文中提及的所有数据均有明确出处,友绿网资料下载栏目可下载相关报告的合集。本文译者:王允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