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珠海绿色建筑发展之路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市住建局-办公室   时间: 2019.11.22  打印本页  分享:
党的十九大正式将绿色发展确定为我国长远目标。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也曾指出:“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活环境,是珠海人最引以为傲的事情,也是珠海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面对新一轮的发展要求,珠海首先要保护好维护好建设好已有的生态环境”,这些都为珠海城市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家住珠海,你一定为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感到无比自豪!

 

 

  党的十九大正式将绿色发展确定为我国长远目标。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也曾指出:“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活环境,是珠海人最引以为傲的事情,也是珠海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面对新一轮的发展要求,珠海首先要保护好维护好建设好已有的生态环境”,这些都为珠海城市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但绿色发展,光有好山好水好空气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的绿色发展当为城市绿色发展中的关键!

 

 

  2015年,原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就发布了《关于新建民用建筑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珠规建质〔2015〕151号),明确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市新建民用建筑全面实行绿色建筑标准。转眼间,时间已到2019年。珠海绿色建筑的发展情况到底如何了?

 

 

  今天,珠海绿色建筑总体发展已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全面“绿标”的目标早已实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已超过50%。2018年,全市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51个,面积328.4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建筑面积31.78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获得标识项目129个,建筑面积1230.22万平方米。三年来,珠海的绿色建筑发展是如何实现快速发展的呢?


  一、抓好顶层设计 坚持规划引领

  为抓好顶层设计,珠海市发布实施了《珠海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十三五”发展规划》《珠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全市绿色建筑发展总体方向及目标措施。横琴新区(保税区)、高新区、西部生态城区、金湾区、斗门区、高栏港经济区等均出台了区域级绿色建筑发展相关规划。制定实施政府规章《珠海经济特区绿色建筑管理办法》,为推动绿色建筑由“浅绿”向“深绿”发展提供了法规支撑保障。

 

 

  二、制定标准规范 确保工程质量

  发布实施了本地特色的《珠海市绿色建筑技术导则》《珠海市绿色建筑工程验收导则》《珠海市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技术指引》等系列技术规范,为珠海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推广形成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制定了《珠海市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建设指引》《珠海市预拌砂浆生产应用技术导则》,让绿色建材的推广应用更好地助力绿色建筑发展。

 

 

  三、推进信息化建设 提升管理效能

  作为智慧城市首批重点建设项目,珠海建设了基于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珠海市建筑节能能耗监测平台”。该平台整合了全市各相关部门的建筑能耗管理系统,将为全市建筑节能运行管理,建立和完善能效测评、用能标准、能耗统计、能源审计等工作带来质的提升,为规划政策制定提供可靠依据及有力支撑,为促进全市节能减排、碳排放碳交易打下坚实基础,总体技术国内领先。

  开发了“珠海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信息监管平台”,在企业生产线接入黑匣子,实现企业生产在线监管,目前已基本完成生产企业平台对接工作。二期将植入视频监控、诚信管理和移动执法,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生产的可视化、精细化管理。

 

 

  珠海市建筑节能能耗监测平台

  四、加大激励支持 坚持示范引领

  2018年,“第十四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首次离开北京在我市举办,参展参会人数达8000余人,参展企业达400多家,展览面积1.5万多平方米。市住规建局承办了“规划引领·精细管理·品质提升”为主题的珠海分论坛,负责了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交流会,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与会国内外行业专家对珠海市绿色建筑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充分发挥节能专项资金激励效能,2018年,对获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的“珠海横琴保利国际广场二期”在内的13个市级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示范工程项目进行了200万资金的奖补,激发了各项目落实绿色建筑的积极性。通过示范引领,进一步带动全市绿色建筑的应用及相关技术的推广。

  目前,“珠海兴业新能源产业园研发楼”已向住建部成功申报珠海首个绿色建筑运行三星级标识(国家最高星级)。三星级既有绿色建筑改造项目“银坑办公楼节能改造工程”正按计划施工,改造完成后必将成为引领珠海即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未来发展方向的标杆。

 

 

   珠海兴业新能源产业园研发楼

  印发了《珠海市2018年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责任实施方案》,落实全面实施建筑节能标准建设要求,积极推进绿色建材、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推广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技术。对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考核,发挥了政府在绿色建筑推进过程中的监督引导作用。

  五、强化专业培训 奠定发展基础

  2018年共开展了绿色建筑培训班7期、绿色建材培训班3期、装配式建筑培训班4期,参训人员超过1800人次。邀请了中国节能协会武涌会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中心负责人、广东省和珠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等多名国内知名专家为我市绿色建筑从业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广泛宣传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新政策、新技术标准,切实提高了我市建筑从业人员相关知识水平,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了管理能力建设,提高了专业水平。

 

 

  当前,珠海迎来了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最好机遇期。珠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严格落实《珠海市绿色建筑量质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加快推进珠海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珠海经济特区绿色建筑管理办法》贯彻落实,依法行政,推进绿色建筑向深绿发展。加大绿色建筑同信息化、智能化及产业化的结合力度,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超低能耗及装配式建造等新技术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让绿色、智能、健康的发展理念成为全市绿色建筑发展的新时尚、新常态,引导建筑按照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智能化模式建设。
 

  未来,珠海必将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进绿色建造的大道上阔步前行,在奋力推动新时代珠海特区“二次创业”的伟大事业中,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和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的伟大征程中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文/广东建设报记者 黎莉芩    通讯员/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徐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