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中心绿色运营必备要素有哪些?

来源: 中购联  时间: 2019.06.17  打印本页  分享:
从前努力搭建着钢铁森林,而今想念着自然乡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使新生态健康消费的崛起和日渐成熟,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和绿色,对消费场景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回归自然的诉求日趋强烈。存量市场的激烈竞争也促使购物中心不断探索消费者多样化、个性
从前努力搭建着钢铁森林,而今想念着自然乡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使新生态健康消费的崛起和日渐成熟,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和绿色,对消费场景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回归自然的诉求日趋强烈。

存量市场的激烈竞争也促使购物中心不断探索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更加注重绿色运营、力求脱颖而出。绿色运营顾名思义不仅是拥有绿色健康的购物环境,同时还要充分考虑购物中心需融入绿色生态元素,这不仅体现在随处可见的绿植美陈,还渗入到建筑、业态、服务、运营等方方面面。

绿色标准 践行社会责任

绿色建筑这一概念,最早于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在国内第一个商业地产绿色建筑被认证后,商业地产绿色建筑数量开始猛增,逐步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商业地产绿色建筑认证应用最多的标准主要有两个:《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简称GB)是中国评定绿色建筑的国家标准;《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简称LEED)是世界范围内被广泛采用的标准,同时在美国部分州和一些国家也已被列为法定强制标准。



这两项标准主要关注于建筑材料的使用、雨水回收利用及可再生能源上,国内和国际的绿色建筑也大都是从水、电、采光、可循环使用和机电系统等方面入手。以侨福芳草地为例,其对创新环保技术和建筑材料的斟酌使用,使得能源使用量仅为同等建筑规模标准的50%,成为中国第一个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ED铂金级认证的综合性商业项目。

建筑内在使用内部微循环系统,节省60%到80%的能源使用率,其采用的雨水收集系统,能够收集屋顶和平坦地区的雨水用于水池、淋浴和绿化灌溉,显著提高了水使用率。K11、尚嘉等购物中心还大量使用LED灯、改造电站、电子屏替换纸质说明、使用变频扶梯等措施,极大提高绿色建筑的节能效果。



在LEED已认证的购物中心和综合体绿色建筑开发商中的,港资企业认证的综合体和购物中心数量最多,GB认证商业项目中万达集团项目最多。

据估计,中国市场目前大约只有15%的购物中心是绿色建筑,原因多是企业缺少对绿色建筑的公共认知、初期成本较高和行业贪污偷工减料,且未形成正规体系与规模。这一点可以参考美国、新加坡等注重绿色环保的购物中心,绿色建筑在业主方和使用方中间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成熟的绿色商业价值链,绿色建筑有助于业主方增加物业收入与出租率,降低营运成本和维修周期成本,同时利于降低使用方的建筑能耗和装修维护成本,增加企业利润,提升企业价值。

科技助力 营造绿色空间

绿色空间的营造可分为隐性的空气健康质量营造与显性的绿色可视区。最常见的室内绿植陈设,既美化了景观又为提高空气质量做出贡献。中庭是消费者视觉的集中地,此地装饰极为重要,而日本的格林木购物中心的中庭就采用了“音乐+灯光+水+绿植”的设计,在内广场还设有人工草坪可供主妇与儿童休闲玩耍,为顾客营造一种亲近自然的感觉。在商场屋顶另辟蹊径营造绿色休闲空间的屋顶花园已算是新建购物中心的标配。



向前追溯,屋顶花园的建设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欧美和日本等地逐渐出现了许多精美的屋顶花园,中国绿色商业也不甘落后,K11是魔都较早设有屋顶花园的商场,屋顶有分为露天餐厅与公共绿色区域,上海恒隆广场在升级改造后也开辟了屋顶花园,长风大悦城建设的国内首个屋顶运动街区—Sky Park高登公园,除了运动健身区域还设置了近千平米的超大梦幻花海,开阔的视野能将长风公园和苏州河畔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空气污染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作为公共生活和消费体验空间的购物中心也更加注重室内空气质量。许多新开购物中心都借助科技和设计的力量焕新室内空气,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健康清新的购物环境。侨福芳草地巧妙设计在外立面保护膜的顶部安装天窗,使热空气能够溢出,再由大楼底部花园吸入冷空气,实现空气流动与自然通风,为消费者创造冬暖夏凉的健康舒适购物环境。

北京住总万科则引进全球唯一一个基于实际性能数据的实时建筑标准—RESET,通过实时监测室内环境质量来确保消费者健康,先进的新风除霾系统覆盖整个商场,雾霾天居民可以到商场呼吸新鲜空气,在商场内可以看到各区域的空气指数。人类对美和健康的追求从未停止,健康生态的消费环境是购物中心吸引客流的最佳方式之一。

生态运营 倡导绿色生活

以“2018年国家级绿色商场”镇江苏宁广场为例,其通过构建绿色供应链,销售安全健康的绿色商品,提供绿色服务,来保障顾客消费品质。杭州万象城开出的中国第一家“绿色”KFC,以健康性冷淡范的食材,无纸化点餐、全透明的制作过程掀起了餐饮界的绿色革命,为购物中心引流大批绿色消费者。



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20:30-21:30期间,多数购物中心都会加入“地球一小时”与自然共生公益活动,2019年3月,珠海印象城在参加活动关闭不必要的灯光后,还同步安排了不插电音乐会、动物杂志拍照墙,海洋环保设计展、环保创意走秀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响应低碳节能环保的呼吁,让更多人关注不断衰退的全球生物多样性。

在响应国家和社会活动之外,许多购物中心也以环保、运动、植物等绿色主题举办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如2019年3月凯德举办的“爱世界的你,更美”大型公益环保活动,北京大族广场开辟的“一米菜园”社区有机绿色活动等,无不是在遵循科技环保理念的同时,寻找最佳破局营销新方式。



在细节处,绿色运营的购物中心都会积极宣传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严格执行限塑令,重视宣传垃圾分类,摆放旧衣回收捐赠箱,回收废旧物品等,鞭策自身并倡导消费者培养绿色意识。通过绿色食品业态、绿色主题活动实现绿色营运,在顺应政策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提升自身绿色健康形象和美誉度。



绿色运营不仅是顺应消费者趋势的追求企业盈利的策略,也是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环保与企业责任概念,未来中国购物中心的绿色运营必将随着智慧科技的进步和服务水平的提高而更加规范、完善和精准。这点可以以日本为参考,其作为人口密集资源匮乏的岛国,已将绿色生态融入到了国民血液中,通过构建完善的法律体系,构架'官产学民'的合作体系,打造完善的静脉产业体系等举措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商业的建设和发展,现今日本新建商业体的屋顶绿化率几乎已达到了100%,绿色生态空间已是当地随处可见的生活方式。



绿色与生活的结合,人与自然的融合,这或许能给快节奏的当下带来一丝缓和。相较之下,中国绿色商业、购物中心的绿色运营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未来,中国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加速,以及大众生活需求的进一步升级,“绿色需求”势必将成为一个不可逆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