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俊鹏:“疫”后购房,新风系统成标配

来源: 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 柠檬树  时间: 2020.06.20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9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净化与新风委员会、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办,友绿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杂志社承办的新风系统助力健康建筑公益直播论坛上,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CEO黄俊鹏博士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疫后购房,
    4月9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净化与新风委员会、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办,友绿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杂志社承办的新风系统助力健康建筑公益直播论坛上,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CEO黄俊鹏博士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疫”后购房,新风系统成标配》的演讲,围绕健康建筑对于防疫有什么意义,健康建筑有哪些标准,健康建筑标准对健康空气有哪些要求以及健康建筑的发展前景如何四个方面展开讲。

    健康建筑对于防疫的意义及标准

 

    黄俊鹏博士说:“我们一生中至少有9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这次疫情让我们100%的时间都在室内度过。”

    哈佛大学健康建筑团队最近在对麻疹的研究中发现,当通风率和空气过滤率达到行业最低标准以上,并在教室使用便携式空气净化器作为建筑通风系统补充手段时,可以将相对传播风险降低50%。研究还表明,加大新风量和提高空气过滤效率可以降低若干疾病的传播风险,包括流感、鼻病毒、肺结核和SARS。大多数建筑物使用的都是廉价的空气过滤器,对空气病毒中的大小颗粒过滤率不到20%。较高等级的过滤器可以将这一比例提高到近80%。一项研究发现,对医院的各种表面进行检测,在大约30%的表面面积发现了SARS冠状病毒RNA——包括病房、扶手和计算机鼠标。定期清洁接触频率高的物体表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可能有感染者活动的区域。

    虽然目前对空气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与湿度之间的关系还没有一致的证据,但有研究人员发现相较于50%的湿度,该病毒在20%湿度条件下在物体表面存活率更高。大量研究显示,湿度提高对于处于液滴或气溶胶状态的多类流感及SARS等冠状病毒有直接破坏作用。温、湿度控制是一个值得研究和开发的空气防疫手段。病毒在脱离宿主细胞之后不会再繁殖。另外,病毒有可能在积水里的存活会长于在液滴及气溶胶里,具体跟很多因素有关系。因此加湿的同时,要做好本来就应该做的清洁和消毒。 

    什么是健康建筑,按照世卫组织的定义,健康建筑有15条基本原则,因为条款比较多,黄博士没有一一展开,他将哈佛大学的9个理念进行了重点说明。黄博士说,这些国外的标准都有其共同点,都强调空气的新鲜、优质的饮用水、环境的安静、光照的良好以及空间的舒适等。在这些共同点中,我国目前用得比较广泛的几个标准是,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编制的健康住宅评价标准,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编制的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美国的WILL 标准。WILL 标准最新的第二版,把健康建筑归纳为由10个部分组成,包括空气、水、营养、光照、病毒、热、舒适生环境、健康的材料、精神以及我们所处的社区。健康建筑实际上就是让人能够尽量不得病或少得病,即便是得了病也有好的环境对心理去做安抚,有好的社区或建筑空间去恢复身体。 

    今年的疫情让我们所有人措手不及。健康建筑对我们防范疫情有什么作用和好处?黄博士把健康建筑总结为三个部分,他说,如果严格按照标准去做,首先对房子里面的要求像水工、新风系统、对空气的过滤效率、对表面高频接触的清洁部位等都有明确的要求,他说,如果我们的建筑能按照要求去打造,就可以有效地防范一些飞沫传播或高频接触表面的传播,这对疾病和细菌是一个有效的防御路径,也是个最重要的好处。其次如果在家里时间长又不能外出锻炼,有的健康建筑会有一些家里的健康设施的要求,这样可以提高免疫力,维护人体的健康平衡。最后是对社区的健康要求。

    黄博士说,疫情早晚会过去,即便会有回声效应,延长一段时间,但总会结束。所以,健康是一个常态话问题。

 

 

    如何做到维持我们的健康生活状态?提高免疫力,杜绝病毒隔绝的途径是最重要的。针对居家时间较长和居室各种各样的缺点,黄博士和伙伴们针对住户做了调研,至于为什么说新风系统会快速普及,黄博士说其实北京已经基本普及了新风系统,有一篇论文针对北京住户的普及也做了调研,因为北京是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冬天,不能把窗户常开着,所以要保持新鲜空气,安装新风系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生活品质,关注怎样安全健康地生活。

    在跟大家分享新风的调研结果时,黄博士说,经过疫情,人们马上就能动手改造设施,也就是新风系统了。房屋居住功能系统的痛点,就是通风换气的系统差。在空间不足的情况下怎样换气?人们不能说想买个大房就能买,所以能够更换的不外乎就是新风系统。从房地产需求的调研结果看,新冠病毒对我们新风系统是一个向好的机会,我们的痛点是技术产品,像紫外线杀菌等。

    黄博士提示消费者避免被商家误导。他说,有的公司强调自己产品的恒温恒湿,其实,新风系统在里面起到了核心的作用。为了保持病毒的稀释,用加大新风量的标准也不现实,只能用新风系统通过加过滤网来实现。

    健康建筑的标准对健康空气有哪些要求

    关于健康建筑的标准对健康空气有哪些要求,黄博士说,这里面的标准有很多,他自己比较熟悉的标准是美国WELL的健康标准,这个标准是目前在中国注册数量最多的健康标准,也是在我国房地产中用的较广泛的一个标准。其中,在空气质量方面,有12个先决条件和7个优化项目,主要的措施像空气的净化设备,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高效的过滤网,符合美国工程标准的新风,自然新风的控制系统,优质的材料,室内空间的质量管理,禁烟等的施工管理,以及对潜在污染源的隔离控制等。以美国的绿色标准WELL标准为例:

 

 

    黄博士说他们对空气的过滤效率是H13,这个值对我们中国的客户认为高了,我国的过滤效率差不多到H11,也就是中效和高效在一起。大家都知道新风的功率器一高其阻力就大,而阻力一大其能耗就高,所以这里面有个平衡问题。

    如何兼顾新风和过滤效率问题,黄博士说他们在10年前就花了很大的功夫去说服客户。关于新风和过滤效率如何有效防范病毒在空气中有效传播,黄博士说到了美国一所学校在2013年发表的一篇研究成果,是关于风险的流感病毒,它把流感病毒作为一个研究对象用来评估,用了一个传播的概率,一个计算公式,这里边的K值跟过滤效率是相关的。

 

 

    根据图示,黄博士讲道,假设在办公楼内有25名居住者的情况下,在8小时工作日内使用一系列安装在恒定运行HVAC系统中的HVAC过滤器预测的流感病毒感染风险。增加到MERV 13或更高可能会阻止另一人感染空气传播的流感(风险降低到10%或更低)。最后,增加至MERV 16或HEPA过滤具有相同的效果,可将受感染个体的可能数量降低至2(相对于无过滤效率或低过滤效率,减少了约35-40%)。对于MERV 13及更高版本,降低风险的方式不仅受到过滤效率的限制,还不受通过HVAC系统和过滤器的空气流通量的限制。

 

    RR值使用“不过滤”条件作为基准;因此,将每个RR计算为安装了特定过滤器的感染概率除以未安装过滤器的感染概率。

 

    显示MERV 4过滤器相对于未过滤,其风险仅降低了6–7%。MERV 7过滤器可能降低19-25%的风险(RR = 0.75-0.81),而MERV 11过滤器则有望降低28-35%的风险(RR = 0.65-0.72)。与未安装过滤的环境相比,MERV 13和更高的过滤水平有望降低31%至47%的风险(RR = 0.53-0.69)。

 

    黄博士提到,他也注意到有些商家说自己的过滤效率是99或者更高,他说,虽然我们的过滤效率越高越好,越高就越安全一些,病毒的传播率就越低一些,但也有个权衡的问题,过滤越高其能耗也就越高,这个研究是如何保障在风险最低的情况下它的成本最低,他的结果是效率不是越高越好,以上的流感风险图就显示,办公室一些基本的通风量,完全没有过滤,其图示就反弹得高,可以高到22%,随着空气净化器的增加,它的风险逐步下降,可降低到10%。

    从以上的图示可见,过滤效率也有个最佳的值,并不是过滤效率就是越高越好。我们要找到那个最佳的,经济性最好的点。至于MALL13跟中国对比,从规避风险越高越好,但从整个经济效益来看,达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了,要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