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2019中国绿色地产英雄

来源: 柠檬树  时间: 2019.12.16  打印本页  分享:
相比于2018年的榜单,2019年的绿色地产开发十强榜单有两张新鲜的面孔。
       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住交会组委会、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智库主办的“绿中国·芯地产 CIHAF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住交会”于12月4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正式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

       报告揭晓了“2019年度绿色开发竞争力10强企业”,中国金茂、朗诗集团、万科集团、当代置业、远洋集团、葛洲坝地产、中海地产、绿地集团、碧桂园和中冶置业等企业榜上有名;万达集团、太古地产、瑞安房地产、万科集团、宜家、中国金茂、新鸿基地产、华润置地、恒隆地产和凯德集团荣膺“2019年度商业地产绿色运营竞争力10强企业”。

2019年度中国绿色开发竞争力TOP10强企业/2019年度商业地产绿色运营竞争力TOP10强企业

       相比于2018年的榜单,2019年的绿色地产开发十强榜单有两张新鲜的面孔,他们分别是碧桂园和中冶置业。

       碧桂园上演“绿巨人”的崛起

       碧桂园从2016年开始发力绿色建筑,在短短的三年间,绿色建筑面积从2015年不足10万平米,到2019年超过1.5亿平米。不仅数量提升,其质量也大幅提升,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的项目数量快速增长,从2017年的192个 到2018年的586个,增长了3倍。在媒体指数上,2019年碧桂园负面新闻明显减少,绿色发展、科技发展方面的新闻数量显著增多,PRIMB指标中,M指数提高到0.89。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碧桂园的绿色发展竞争力显著增强,从2018年的60分增长到67分,首次进入前十强。

       在绿色技术研发方面,碧桂园通过引进德国高性能节能建筑理念,通过改进围护结构、新风系统、高性能门窗等技术,形成了一套自有被动房体系。据称,该系列被动房项目在夏热冬暖地区,可实现建筑节能率达到90%以上,供暖能耗降低85%以上的低耗能效果。碧桂园被动房代表项目——台州· 玖樟府已被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零能耗技术体系关键技术开发”科技示范工程。同时,该项目还被授予2018年“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识项目称号。

       绿色科技“新秀”中冶置业

       2016年以来,中冶置业在坚持走精品化、专业化、品牌化路线的同时,大力推进绿色科技地产战略,打造以“绿色建筑、科技产品、智能家居、智慧社区”为特色的精工产品。

       截至目前,中冶置业全部项目均符合国家和地方绿建标准,其中:杭州中冶·锦绣公馆和中冶·锦绣华府项目获得绿建三星标识,天津中冶·德贤华府项目附属小学获得国标绿建二星级与LEED金级双认证,北京中冶·德贤公馆项目获得国内首批健康建筑二星级标识,石家庄中冶·德贤公馆项目已获得LEED金级预认证等。今年,北京中冶·德贤公馆被授予“2019中经联盟10大绿色建筑榜样”荣誉,秦皇岛中冶·德贤公馆项目已确定为住建部2019年科技示范项目。

       2019年,中冶置业在建筑空气质量控制领域、智慧社区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研发了动态舒适性环境控制系统,以智慧为手段打造出包含智能家居、智慧园区、智慧安防、智慧节能、智慧康养、智慧物管 6S系统;开发了小冶管家APP智慧平台实现未来的万物互联,功能无限扩展。其专利申报数量较2018年有大幅提高。得益于绿色技术研发成果在项目中实际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冶置业的绿色排名显著提高,首次进入十强。       

       除上述两张新面孔,榜单上的老面孔们也因其在2019年度绿色科技发展领域取得成就得以蝉联绿色地产开发10强。

       中国金茂推出“金茂府2.0”产品战略

       2019年以来,中国金茂绿色战略从“生态城市”、“生命建筑”、“‘零碳’运营”三个方面持续升级。中国金茂持续巩固“城市运营商”的战略定位,围绕“大科技、大文化、大健康”三大产业布局,推动了309家战略合作资源签约,新增26个城市运营项目框架合作协议签署,有效推动多个城市运营项目成果落地。

       截止2019年10月,中国金茂已累计获得各类绿色建筑标识170个,占总开发项目90%以上,国际绿色健康标识均为金级以上。目前,已满足绿色标识设计要求的项目总建筑面积共计1120.25万平方米;同时开发3个生态城,13.22 平方公里。获得国内外各项绿色建筑认证标识30项,其中国家绿色建筑标识94项、BREEAM认证44项、LEED认证24项、WELL预认证8项、健康建筑2星1项;已满足绿色标识设计要求的项目总建筑面积共计1,120.25万平方米。

       在产品的绿色升级方面,中国金茂以创新研究为驱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从绿色健康和智慧科技两个维度,推动金茂府系产品从科技住宅向智慧住宅升级,发布了“金茂府2.0”产品战略。

       朗诗集团推动行业绿色转变

       2019年,朗诗绿色集团持续强化绿色研发设计各项工作,旨在强化绿建技术导向、打造绿建技术能力、厘清绿建技术路径。研发设计中心,通过典型项目的研究,在绿建设计方面做了深入的探索和实践,为后续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打下坚实的基础。

       朗诗协同优秀合作资源、建立开放互动平台、携手绿链战略同盟,打造全生命周期绿色生活体系。以“公开、透明、科学、高效”的模式实施阳光采购。朗诗也在推动上游供应商可持续开发、生产工艺先进、生产排污合规,共同提供健康人居产品。多年来,朗诗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绿色转变:撬动上游工业源头减少排污、减少碳排放;提高资源效率,实现产业链绿色升级,为终端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环保的产品。房地产绿色供应链行动覆盖房地产企业已扩大100家,占行业销售总额的20%;绿色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从153家增长至3662家。

       万科集团打造智慧社区

 

       截止2019年10月,万科累计完成申报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面积1.88亿平方米,LEED认证147万平方米(18个项目),完成BREEM及RESET认证合计40万平方米。

       在科技研发方面,雄安万科绿色研究发展中心是集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环境治理及绿色建筑研究为一体的创新研究中心,是雄安新区首个投入运营的绿色技术研发实验室。万科联合研发平台依托雄安万科绿色研究发展中心,致力于工业化建造体系、生态环境、智能化以及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研究,积极推动联合研发,助力打造万科生态盟友圈。未来,万科将努力把该研发平台打造成更加开放的研发、转化、落地平台,与优质研发资源共同推进技术创新与落地应用。

       2019年,万科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监控、门禁等进行深入开发,将其应用于物业管理领域,实现小区智能生活,降低物业管理成本和大幅提高效率。智能社区解决方案遵循“产品与服务融合、安全与便捷融合、公区与私区联动”三大原则,从社区空间维度结合用户活动维度组成场景矩阵,归纳为“用户通行、公区生活、私区生活、物业服务”四大场景,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互通型生态社区。

       当代置业推出净零能耗装配式健康住宅

       当代置业以打造“绿色科技+舒适节能+数字互联的全生命周期生活家园”和“取暖制冷的独特解决之道+空气质量的独特解决之道+能耗运行费用降低的独特解决之道”为核心竞争力。

       截至2019年9月,当代置业已拥有行业专利150余项,并获得50余项国内外绿色建筑奖项,包括美国绿色建筑协会LEED-ND认证;国内最高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营标识住宅类项目3个;当代ΜΟΜΛ荣获全国首个住宅类健康三星运行标识,是全国首个续评三星级绿色运营标识的项目;通州“当代建筑&艺术博物馆”成为全球第一个获得AH国际认证的博物馆项目;佛山当代万国府ΜΟΜΛ荣获中国首批三星级健康建筑设计标识。当代置业还积极开展绿色住区实践,已有11个项目获得绿色住区认证。

       远洋集团“远洋大健康体系” 迈向全国

       “健康”是当前远洋产品最显著的标签,也是远洋的品牌内核和企业文化核心理念。远洋集团以循证学、医学、美国WELL标准为理论依据,自行研发出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健康建筑体系。该体系具有符合中国用户需求、成本可控、覆盖全专业链条三大特点,包含园区规划、建筑单体、健康文化等四大方面,目前,“远洋大健康体系”下的WELL健康标准全系列产品正在稳步迈向全国。

       截至2019年9月,远洋集团落地健康建筑体系项目共计66个,逾1,100万平方米。远洋集团WELL项目已注册19个,面积逾110万平方米。其中,广州远洋天骄项目是全国首个WELL住宅金级注册项目和WELL住宅金级交付项目、杭州远洋乐堤港是全国首个WELL-CS预认证金级认证项目。

       截止2019年10月,远洋集团共完成获得国内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绿色建筑面积950万平米,LEED认证项目130万平米,WELL认证及远洋健康建筑体系认证的项目面积1297万平米。

       中海地产打造智能化体系

       在2018年落成的项目中,中国海外发展共获得44个绿色认证(其中住宅项目42个,商业项目2个),其中包括31个一星级、10个二星级及1个三星级绿色建筑认证,以及2个美国LEED绿色建筑认证金奖项目,建筑面积合共879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中国海外发展一共累积了154个获绿色认证的项目(其中住宅项目134个,商业项目20个),建筑面积合共2840万平方米。

       在绿色科技研发方面,中海地产于2018年与华为成立了联合研发团队,整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交互式、体系化、无线无感的智能化研发项目,着力打造智能家居、智能系统、智能小区三个维度的智能化体系。中海地产视OfficeZip3.0项目为未来办公实验室,期望借助大数据分析,进一步研究不同社群的办公需求,打造更多优质灵活的办公空间。

       中海地产多年来累计获得共24项相关技术专利。在2018年,公司共取得五项新专利,不但可用于美化建筑物的绿色景观,更有效利用绿化装置、智能科技,达致节能减废的效果。

       绿地集团推出“绿健百科”标准体系

       2019年,绿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结合科技技术与人文关怀,并根据中国公众生活习惯,全面遵循国际、国家、企业三大标准体系,打造出和谐、健康、安全的新型“健康宅”。绿地健康宅从全屋净化、全居智能、全域安全、全区颐养四大方面出发,对健康居住提出具体技术措施,通过对标国际健康建筑认证标准,快速建立和完善绿地健康宅技术标准,打造具有绿地特色的健康住宅。

       “绿健百科”(绿色、健康、百年、科技)是绿地在住宅项目的标准体系,其中,“绿”代表绿色技术、绿色材料;“健”代表住宅项目能给住户带来健康;“百”代表随着时代发展内部使用功能可以百变;“科”则代表科学技术和人工智能。

       截止2019年1月,绿地控股共实施绿色地产开发项目共计320个,绿色建筑面积总计为3530.6万m2,年减排 CO2 100.75万t。80%以上的项目均采用绿色星级的认证。绿地绿色建筑产品已类型涵盖住宅、办公、商业综合体、酒店、幼儿园、超高层等。认证类型基本囊括国内外各大认证类型(国标、美国LEED、德国DGNB、英国BREEAM、香港HK-BEAM)等。

       注:上述各家企业2011-2019年历年的绿色成就,绿色发展战略的演变历程,可参考历年绿色地产发展报告。

       为什么会有这份榜单?

       2018年房地产业的总产值达6万亿元,占当年GDP的6.6%,在国民经济运行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这样一个行业,其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仅为37.4(总分100份,中国社科院),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百分比仅为12%(2018)。巨大体量与其在国民经济中应有的引领地位极不相称。

       为此,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与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中国绿色地产发展年度研究,希望本研究能够通过绿色地产全产业链发展状态诊断,引领房地产业持续、深入地向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探索房地产业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新的商业模式,强化绿色地产先行者在该领域的领导地位,不断提升其品牌价值。 

       从2011年在住交会正式发布第一本年度绿色报告以来,到今年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已经累计发布了9本绿色地产年度报告。

2019年报告封面

 

       从2011到2019,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已经搭建了完整的房地产企业ESG数据库:20000以上名消费者参与了绿色消费的调研,参与绿色建筑效益相关调研;通过访谈企业高层、查询企业公开资料、深入研究企业年报等途径,研究团队建立300家以上房地产企业的绿色开发和运行相关数据库;研究了136家以上绿色建筑设计咨询公司和设计院;深入研究了12个细分行业,累计完成了140万字左右的研究报告。

       在过去的9年,中国房地产企业绿色开发竞争力年度研究得到了学术界、产业界和房地产大佬们的认可和大力支持。本研究因其严谨研究风格,详实的数据支持,客观公正的评价方法,得到了房地产企业的广泛认可,已经成为衡量房地产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

       参考:中国房地产企业绿色开发竞争力年度研究

       榜单是如何评出来的?

       从2011年开始,中房报绿色地产研究团队主要是从战略、管理、产品、营销、项目、能力建设、社会责任7个维度加权总分来衡量绿色地产开发商,推出年度绿色地产排行榜。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持续地研究,研究团队在综合了多家房企的反馈,以及征询国际国内绿色建筑专家之后,在2017年对沿用了多年的评价方法进行改进和完善,对上述7个维度进行整合、简化,并用科学的、可计量的、可验证的指标替代专家打分制。最终,研究团队建立了评价房企绿色发展竞争力的数学模型,简称 “PRIMB”评价模型。

       “PRIMB”评价模型主要是从政策合规性、环境社会责任履行度、绿色创新力、绿色发展信息披露、绿色市场效益5个指标来评价房企的绿色科技发展竞争力。该评价模型建立在房地产企业选择绿色开发和绿色运营的驱动力模型基础上,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学术期刊上。详细分析过程和应用实例,可参考以下三篇论文:

中国房地产业的绿色转型
中国房地产企业绿色科技发展的驱动力分析
中国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