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建筑助力城市绿色节能发展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12.15  打印本页  分享: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但是目前飞速发展的城市化让城市建筑趋近雷同,大量的建筑产生的建筑垃圾、建筑污染则是对城市的二次伤害,也同时拉低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中国玻璃网】住建部此前发布通知指出,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和城市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扩大绿色建筑强制推广范围,力争到今年底,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


  人们常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但是目前飞速发展的城市化让城市建筑趋近雷同,大量的建筑产生的建筑垃圾、建筑污染则是对城市的二次伤害,也同时拉低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建筑才是未来智慧型城市所需要的,才更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建筑舒适性、健康性不断提高的要求?

 

  建筑节能状况亟待改善

  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对能源和经济资源的需求非常迫切。但业界人士指出,现状是,我国的能源特别是不可再生的能源严重匮乏,而建筑耗能占比很大。数字显示,我国建筑能耗总量逐年上升。

  目前,我国已建房屋中有400亿平方米以上属于高耗能建筑,总量庞大,潜伏巨大能源危机。可以看出,我国建筑节能状况落后,亟待改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当前,建筑能耗与工业能耗、交通能耗并列,成为三大“能耗大户”之一。

  世界银行预计,到2030年前全球要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70%的减排潜力在建筑节能方面。因此,推行建筑节能,大力发展绿色节能建筑成为健康中国战略落地的重要一环。而我国要走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发展绿色节能建筑更是刻不容缓。

  据了解,目前我国绿色建筑的市场规模高达11亿平方米,被动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健康建筑、健康生态城区等细分领域都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中建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丛笑日前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气候环境压力及可持续发展需求,推动了各大房地产商以资本形式或实体开发方式大举进军绿色建筑领域。

  在房地产领域,不少房企把绿色作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第1摩码人居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岩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高度集中化,形成一定的规模是地产企业长期发展的保障。中型地产企业,要具有自己的特色,要差异化发展,于是绿色地产逐渐被大家认可。

  健康建筑初具规模

  国家总书记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7年3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建筑舒适性、健康性不断提高的要求,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体验到发展成果。”

  健康建筑理念提出后,迅速成为行业社会关注的热点。建筑,作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理应更加重视其健康性能问题。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国健康建筑已初具规模。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有一座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设计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的低碳体验中心。低碳体验中心通过多项设计,如太阳能光伏板、地源热泵、风力发电机等生态科技,可实现减少能源消耗的目的。相比于类似传统建筑,可节省30%的能源,相当于每年节省171吨煤和减少427吨二氧化碳排放,由此成为引领世界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的“生活实验室”。

  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有一栋建筑无需安装空调和暖气就能实现“冬暖夏凉”,它就是该学校刚刚落成的实验实训中心项目。据了解,该建筑被称为“被动房”,是将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太阳能辐射和室内非供暖热源等各种被动式节能手段与建筑围护结构高效节能技术相结合建造而成的低能耗建筑,无需通过供暖和空调降温的方式,就能使冬季和夏季的室内温度达到舒适效果;无需开门开窗,通过新风系统即满足室内空气一直保持新鲜。

  公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到,到2035年,基本建成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其中,推广绿色建筑,全面推动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运行,包括高标准规划建设水电气、垃圾处理、防洪排涝、抗震、应急防灾等优质绿色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开展节能住宅建设和改造。

  辽宁省政府法制办就《辽宁省绿色建筑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出,各级政府安排绿色建筑资金,应当重点用于绿色生态城区、绿色住宅小区、可再生能源、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全装修建筑、既有建筑改造、绿色抗震农房以及其他类绿色建筑项目等。

  政策扶持助力加速发展

  健康建筑的发展是人们追求健康生活、贯彻健康中国战略、绿色建筑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但在我国,健康建筑还是新生事物。2016年3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等有关机构启动了《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的编制工作,当年12月,《健康建筑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发布。2017年1月,《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经中国建筑学会标准化委员会批准发布实施,2月《健康建筑标识管理办法(试行)》下发,并进行了第1批健康建筑评价工作。我国健康建筑的发展开始启动。自2017年以来,我国已有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天津、浙江、安徽等地的23个健康建筑项目启动。

  健康建筑日益得到人们广泛肯定。“健康建筑是绿色建筑发展的高端方向,是生态城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在此前闭幕的“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指出。

  住建部日前发布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和城市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扩大绿色建筑强制推广范围,力争到今年底,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

  此前,住建部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批复2017年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方案的通知》,北京、杭州、兰州等29个重点城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目标任务将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

  《通知》指出,要整合创新成果,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提升标准,开展试点示范,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绿色建筑发展模式,推动绿色建筑区块化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整合健康建筑、可持续建筑、百年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新理念新成果,扩展绿色建筑内涵,对标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品质,修订《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绿色建筑产品的需要;研究制定建筑能效提升2020年、2035年以及到本世纪中叶的中长期发展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