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置业拿下全国首个住宅健康建筑三星运行标识

来源: ΜΟΜΛ当代置业  时间: 2018.09.28  打印本页  分享:
根据《健康建筑评价标准》T ASC02-2016,《关于发布<健康建筑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城科会字(2016)26号),《关于开展健康建筑评价工作的通知》(城科会字(2016)27号)等文件的要求,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组织完成了2018年度第二批健康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的评价工作。2018年6月6日


    根据《健康建筑评价标准》T/ASC02-2016,《关于发布<健康建筑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城科会字(2016)26号),《关于开展健康建筑评价工作的通知》(城科会字(2016)27号)等文件的要求,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组织完成了2018年度第二批健康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的评价工作。

 

    2018年6月6日,“2018年度第二批健康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公示期正式结束,经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技术审查以及健康建筑专家委员会评价,北京当代ΜΟΜΛ荣获最高级认证“健康建筑三星级运行评价标识”,为全国首个住宅类项目,再次领跑行业。




现场考察和评审
 

    这也是当代置业继去年佛山当代万国府ΜΟΜΛ项目荣获中国首批健康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认证后,第二次荣获健康建筑认证三星级的殊荣。
 

    我们知道,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已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日益普及,当代置业截至目前已获得国内外绿建类奖项30余个,其中包括1个美国LEED-ND认证;3个绿建三星运营标识、5个绿建三星设计标识、1个全国首个续评绿建三星运营标识等。
 

    健康建筑是绿色建筑更深层次的发展。2017年1月6日,《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发布,与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形成对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设计,绿色建筑更关注外部的生态和环境品质,而健康建筑关心建筑的品质,建筑使用者的需求。


什么叫健康建筑?

    在解释健康建筑之前,必须先提到“健康”的定义,“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健康不仅指一个人身体有没有出现疾病或虚弱现象,而是指一个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这就是现代关于健康的较为完整的科学概念。
 

    关于健康建筑理念,其实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有国外学者开始探索,经过近半个世纪发展研究,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有关单位共同编制的《健康建筑评价标准》T/ASC 02-2016中明确定义健康建筑为:“在满足建筑功能的基础上,为人们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实现健康性能提升的建筑”。



《健康建筑评价标准》贯彻落实健康建筑理念,聚焦于建筑使用者的健康需求,关注建筑使用者的健康痛点,从空气清洁、用水安全、环境安静、光照良好等方面,通过客观、公正、独立的第三方认证,科学评价建筑的健康性能,建立可感知、可体验、可测量和可验证的健康建筑评价体系。
 

健康建筑评价的特点和指标
 

    健康建筑评价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

(一)体系全面。从人的全面健康为出发点,兼顾三大因素,六大指标,十项专业,构建了全面的健康建筑评价体系。

(二)起点较高。以绿色建筑为起点,性能均衡,突出健康,实现了优中选优。

(三)指标先进。通过指标创新、学科交叉以及提高要求等手段,保障了评价指标的先进性。

(四)方法科学。综合使用现场检测、实验室检测、抽样检查、效果预测、数值模拟、专项计算、专家论证等方法,保障了评价方法的科学性。

(五)国情适应。评价紧贴我国社会、环境、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做到指标严格,执行有力,特色鲜明。

(六)模式成熟。参照绿色建筑评价的成熟模式,划分不同阶段、专业、层级,程序严谨,保障了评价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公正性。



健康建筑标识类型、等级划分
 

    健康建筑建立在绿色建筑基础之上,要求申请评价的建筑必须满足绿色建筑的要求。健康建筑以全装修的民用建筑为评价对象,可以是建筑群、单栋建筑或建筑内区域。
 

    健康建筑评价标识同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一样分为两种:“健康建筑设计标识”,以及“健康建筑运行标识”。
 

    设计阶段是健康理念贯彻落实的重要阶段,良好健康建筑设计是良好健康效果的前提条件。设计评价阶段评价重点为:建筑采用的健康技术,采取的健康措施,健康性能的预期指标,以及健康运行管理计划。设计评价阶段评价质量保障措施:①加强施工图设计深度;②规定预测指标采信数据的客观来源;③制定科学可靠的综合类指标计算方法;④提供前期健康指标的第三方检测。
 

    运行评价重点关注健康建筑的运行效果,技术措施落实情况,使用者的满意度等。运行评价阶段评价质量保障措施:①现场检查技术措施落实情况;②抽样检测指标实际参数;③提供相关健康指标的第三方检测;④走访使用者满意度;⑤分年度定期复检。

等级划分:评价标识共划分3个星级,评价分数高于50、60、80分时,分别达到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的要求。
 

    当代置业分别荣获两种评价标识的最高等级:北京当代ΜΟΜΛ荣获健康建筑三星级运行评价标识,佛山当代万国府ΜΟΜΛ荣获健康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


当代置业积极探索实践健康建筑

    当代置业积极探索实践健康建筑,早在2002年就和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合作,在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的指导之下,在北京的几个项目上把健康住宅的理念融入设计、建造、材料设备选择。当代置业确信,中国的住房建设终将回归住房的本质,更安全、更舒适、更健康、更便利的居住环境,与环境和谐共生的住宅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当代置业MOMΛ生活家园4+1社区的社区模型,就是把绿色、科技、健康、全生命周期等理念融入社区建设与运营。把住房的建设延伸到住区的运营,从住区的居住功能延伸到工作、生活、休闲、社交等城市功能,基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和客户的全生命周期研发产品、技术、服务,创造可持续的城市生活。

 



【北京当代ΜΟΜΛ】运行多年以来,实现空气质量、水健康高效控制;园区空间复合联通,人文细节随处可见,关怀备至;物业服务人员都持有健康证、健康设备(空中健身房)、健康活动丰富;空中博物馆、电影院、书吧、酒店餐厅、咖啡吧、艺术空间等人文交流场地应有尽有......全方位的融合了当代置业的MOMΛ生活家园4+1社区理念,外面是城市、里面是世界,为社区居民呈现了绿色科技、舒适节能、健康品位的生活体验。



【佛山当代万国府ΜΟΜΛ】在设计阶段我们就做了很多计算机模拟的分析,特别是对整个住区的环境。住宅室内的热湿环境是重点,佛山,属亚热带气候区,湿度大,而且在初春季节会出现一段湿冷天气,用普通空调除湿之后的风温非常低,会造成室内过冷。针对这种情况当代置业关联企业第一人居研发了分户式温湿度独立控制解决方案,能够实现除湿后再热,解决“回南天”的室内环境问题。
 

    关于绿色,关于健康,我们必须全力争做第一。
 

2011年,当代ΜΟΜΛ获得全国第一个“美国LEED-ND认证”;

2013年,当代ΜΟΜΛ获得北京第一个“绿色建筑三星运行标识认证”;

2017年,当代ΜΟΜΛ成为全国首个续评“绿色建筑三星运行标识认证”;

2017年,佛山当代万国府ΜΟΜΛ获得全国首批“健康建筑三星设计标识认证”

2018年,当代建筑&艺术博物馆获得全球第一个“AH国际认证的博物馆项目”

2018年,当代ΜΟΜΛ获得全国第一个住宅类“健康建筑三星运行标识认证”

 

    当代置业的作品,永远代表着绿色环保,健康节能,我们注重整体环境舒适健康可持续。当代置业致力于绿色科技建筑,健康人居开发与运营,18年以来,当代置业的绿色科技建筑的项目,每年节电量4060万千瓦时,每年节碳量为33581吨。提升建筑品质、降低建筑能耗是所有开发企业甚至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只有整体的生态环境的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用绿色科技来升级城市环境,爱我家园行动,这才是当代置业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