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系统真能使我们免受PM2.5的危害吗?

来源: 远洋设计汇   时间: 2018.01.27  打印本页  分享:
WELL健康标准引用了ASHRAE标准的要求,将室内的PM2 5浓度限值确定为15μg m³;但当项目位于年均室外PM2 5水平为35μg m³或更高的地区时,室内PM2 5超过15μg m³但低于25μg m³时,也可获得金级认证。

一 、PM2.5限值浓度

世界卫生组织WHO、我国及美国均对PM2.5限值浓度做出了限值要求。

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的PM2.5标准值如下:

我国对PM2.5的浓度控制标准如下:

* 注:1. 《健康建筑评价标准》T/ASC02-2016 允许全年不保证18天条件下,PM2.5日均浓度不高于37.5μg/m3;2.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一级适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二级适用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工业区和农村地区;

美国ASHRAE《可接受室内空气质量通风标准》ANSI/ASHRAE62.1-2013中建议PM2.5质量浓度为15μg/m³。

WELL健康标准引用了ASHRAE标准的要求,将室内的PM2.5浓度限值确定为15μg/m³;但当项目位于年均室外PM2.5水平为35μg/m³或更高的地区时,室内PM2.5超过15μg/m³但低于25μg/m³时,也可获得金级认证。

二、影响室内PM2.5浓度的因素

建筑室内的污染源主要分为室内污染源的释放和室外PM2.5的输入。

室内的污染源主要为人员的经常性活动、做家务时的二次扬尘、吸烟、烹饪等;以家务劳动为例,不同的形式造成的污染也有所不同。

室外PM2.5污染源主要由室外PM2.5浓度和进入房间的空气量决定,具体来说和门窗渗透、门窗侵入、新风量及过滤效率等众多因素有关。

据有关资料介绍,对于没有明显室内污染源的住宅,75%的PM2.5来源为室外;对于有明显室内污染源(比如吸烟、烹饪、家务等)的住宅,室内PM2.5中仍然有55%~60%来自室外。

此外,在临近于道路、建筑工地的区域,室外PM2.5的浓度一般也会高于室外平均值,对室内产生更大的影响。

三、空气净化时间及浓度

1. 在确定净化时间前,先说一下几个和净化时间有关的因素

1) 新风系统的去除效率

市场上新风机有众多品牌,令人眼花缭乱,其过滤效率也受过滤材料或原理的不同,而各有不同,其整机效率又受到机组结构、密封等条件限制,即便过滤材料去除PM2.5效率可以达到99.9%,其整机效率也会有所下降;经过远洋设计院及战采部等多个部门对市场上各品牌的考察,目前主要产品的去除PM2.5效果一般在80%~99%之间。

2) 室外PM2.5浓度

室外PM2.5浓度时刻处于变化状态中,而且各个城市的室外浓度也有所不同,通过对2014年~2017年8月的PM2.5数据整理,得出北京、上海的数据如下:

各地PM2.5平均浓度

各地室外PM2.5达标占比

*注:1. 个别年份缺失部分日期PM2.5浓度,统计天数及浓度中已经将其剔除。

由以上两表可以明显的看出,室外的空气在全年中并不能达到真正的“洁净”程度,要达到健康建筑标准,还需要考虑一定的净化措施。在保证率分别为90%、95%、98%及100%的时候,其室外PM2.5计算浓度详见下表(统计年份2014.01~2017.08):

3)新风量

新风机除霾,一可以满足室内新风需求,二可以为室内提供一定的净化空气,在雾霾天的时候,减少室外污染对室内的影响。但这种除霾形式受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第一点:普通住宅层高及净高要求限制了风管的高度,风管需要控制在80~160mm;第二点:新风机组不宜太高,新风机组占用较大的空间,就会影响厨房或卫生间的净高;第三点:新风机组噪音应较低,基于以上三点,新风系统的风量不能过大。

住宅建筑的新风系统风量确定一般根据换气次数法,《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规范》GB50736-2012第3.0.6-2条规定了设置新风系统的居住建筑设计最小换气次数:

4)门窗的气密性

通过门窗缝隙进入的室外空气,未经任何处理,会影响到室内空气的品质。建筑门窗的气密性分级详见下表:

*注:1. 摘自《建筑外门窗气密、水密、抗风压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GB/T7106-2008;

2. 《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134-2010第4.0.9条规定:建筑物1~6层的外窗及敞开式阳台门的气密性等级不应低于《建筑外门窗气密、水密、抗风压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GB/T7106-2008中规定的4级;7层及7层以上的外窗及敞开式阳台门的气密性等级,不应低于该标准规定的6级。

3. 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第3.2.9条规定:外窗、敞开式阳台的阳台门(窗)应具有良好的气密性能,其气密性等级不应低于国家标准《建筑外门窗气密、水密、抗风压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GB/T7106-2008中规定的7级。

由上述数据可知,以北京市外门窗的7级气密性等级考虑,一个面积10m2,净高2.7m的房间,外窗为1.5mx1.5m时,其渗漏风量相当于房间0.25~0.5次/h的换气次数;如果以4级气密性等级考虑,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其渗漏风量相当于0.625~1.25次/h的换气次数;通过这些渗漏带入室内的风量是未经任何处理的,也就造成了室内环境的污染,因此应该尽量减少这一不利因素。

2. 新风系统的净化时间及净化效果

由于室内外的污染源时刻在动态变化中,本次在分析新风系统的净化时间时,采用了简化模型,其假设条件如下:

a.室外PM2.5的浓度恒定,按照北京PM2.5室外计算浓度223μg/m3(95%保证率)考虑; 需要说明的是,当室外浓度超过新风机的过滤能力时,输入新风会造成室内的污染,成为污染源,因此为最大限度的去除PM2.5,家庭使用时,建议选用过滤效率较高的产品,以便适应室外污染物浓度的更大阙值。

b.室内PM2.5初始浓度同室外,也按照223μg/m3考虑。

c.经过处理后的新风进入室内后,瞬间与室内混合均匀,不考虑其混合时间(实际混合情况会根据室内的房间尺寸、净高、送排风口位置、室内颗粒物释放源位置及强度有关,实际混合时间会占用较多时间)。

d.鉴于新风去除PM2.5效率良莠不齐,其去除效率按照其中间值95%考虑。

e.计算的房间以面积100m2,净高2.7m考虑。

基于以上计算条件,其理论计算时间,在不同的换气次数情况下计算结果如下:

1)室内无产尘量、无渗漏风量时,其理论净化时间及浓度详见下图:

由上面计算结果可知,新风量越大,期望室内PM2.5浓度越高,其净化所需的时间越短;新风量越小,期望室内PM2.5浓度越低,其净化所需的时间越长;

在室内无任何产尘及无门窗渗漏的理想工况下,达到国标的75μg/m3净化理论时间在0.6~1.7h,达到国内健康建筑标准的35μg/m3净化理论时间在1.1~3.1h,达到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15μg/m3净化理论时间在2.0~5.7h。

2)室内有产尘量、无渗漏风量时,其理论净化时间及浓度详见下图:

由上图计算结果可知,当室内有产尘量时,理论净化时间有所延长,对室内要求越高,其净化所需时间越长,新风量越大,室内产尘量对净化时间的影响越小,采用去除PM2.5新风系统,可以满足国标及国内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的要求,但如满足WELL标准,仅采用去除PM2.5的新风机无法达到标准要求,尚需配置更高过滤效率的新风机或室内空气净化机组才能满足要求。

3)室内无产尘量、渗漏风量为0.3次/h时,其理论净化时间及浓度详见下图:

由上表结果可知,室外渗漏风量对室内的PM2.5浓度有较为明显的影响,其理论净化时间明显延长,当渗漏风量为每小时0.3次换气时(采用气密性好的7级门窗), 0.7次/h的室内新风系统无法达到国标要求的75μg/m3,需要增大到1次/h的新风量才能达到国标要求;单独采用新风系统时,无论是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15μg/m3,还是国内健康建筑标准的35μg/m3,均不能满足相应的标准要求,需配置更高过滤效率的新风机或室内空气净化机组才能满足要求。

以上的计算结果均为理论计算结果,实际净化时间将会因房型、家具布置及选用、进排风口的位置、房间的面积及净高等因素有所延长。

四、总结

由以上的分析可知,单独采用新风系统,在保证率为95%时,达到健康标准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室内PM2.5的控制涉及到室内外环境、人员活动、建筑本身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尤其在净化初期的几个小时及室外风力较大时,室内环境更加得不到可靠的保证,因此,为了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我们应该尽量做到:

1. 提高门窗的气密性,对空调、通风及各种管线孔洞进行严密封堵,减少室外空气渗漏对室内的影响;

2. 有条件时,尽量提高新风系统的新风量及过滤效率,使进入室内的新鲜空气起到净化稀释的作用。

3. 尽量减少室内污染源,不要在室内吸烟、采用大抽力油烟机,减少室内烹饪对空气质量的污染,减少油炸食品的制作;

4. 避免室内剧烈运动或打闹,保持室内清洁.

5. 新风机或室内净化单元尽量24h不间断运行(可结合据天气预报情况及季节考虑)。

6. 有条件时,室内设置净化机组,增大室内空气循环净化量,提升净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