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2030!中海绿色健康产品开启升级模式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9.23  打印本页  分享:
2020,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深刻的改变了世界。但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重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诚然,新冠疫情是一次全球健康危机,而危机背后,却也是国家、社会、行业进步的契机

2020,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深刻的改变了世界。但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重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诚然,新冠疫情是一次全球健康危机,而危机背后,却也是国家、社会、行业进步的契机。

自国务院制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再到七部委联合发布《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特别强调“提高住宅健康性能”。国家、行业正逐渐从建筑视角转向人的视角,从关注能耗的绿色建筑转向以人为本的健康建筑,并将科技作为实现健康的重要手段。中海作为房地产头部企业之一,必将坚定的参与到这一行业的转变、升级中来。

在8月26-27日举办的第十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健康建筑理论与实践分论坛上,中海企业集团董事、设计管理部总经理,中海科技公司副董事长李剑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将中海绿色健康产品体系与来自中国绿建委、城科会、建研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分享。

中海绿色健康住宅的三个“坚持”

中海在绿色健康产品的实践中,始终坚持三项原则:以客户为中心、以科创为驱动、以先天绿为源点。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对客户已识别/未识别需求进行准确洞察,从了解客户、理解客户到成为客户。基于客户视角,做到客户心中的“懂我”;基于产品人视角,做出让产品人自己心动的产品。

以厨房为例,研究表明,中国家庭每天平均烹饪时长达到3个小时,显著高于欧美国家,厨房已成为居家生活最重要的空间载体;中式厨房的痛点也非常明确,一次烹饪平均产生的气体污染物可达到西厨的300倍,很多中国家庭的烹饪过程是孤独且不健康的。

中海健康厨房的解决方案系统性的,但最核心的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油烟问题,二是社交问题。

在油烟方面:通过大风量油烟机、厨房补风系统、导流止回阀等措施形成高效排风方案;油烟机联动客厅新风机,使厨房始终处于负压状态,防止串味、扩散;油烟机、灶具背板、厨房凉霸/新风面板,均采用抗油污材质,以便于餐后清理工作。

在社交方面:保证连续操作面的最小长度、厨房内最小通行宽度,满足两个(及以上)成人同时操作的空间需求;提供不同高度的操作平面,让孩子具备同步参与的可能。此外,在每天3小时的厨房时间里,真正用于烹饪的只有45分钟左右,剩余的2小时15分钟,通过可封闭、可开放的灵活设计,使厨房岛台与客餐厅形成视觉联通,为家庭创造更多社交情境。

坚持以科创为驱动,以场景式方法打造健康交互体验;与头部科创企业战略合作,坚持“无线、无感、安全、整合”四大原则,通过“智慧四关”、零接触归家、远程安全保护、集成定制app等智能手段,激发业主对未来生活的想象。

坚持以“先天绿”源点,是中海绿色健康住宅的初心,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可持续产品的“公民责任”。中海始终认为,健康的居住环境不是由设备维系的、与外部隔绝的“太空舱”,而更应亲近自然,拥有微风、暖阳、鸟语和花香。以更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和户型设计,改良风、光、声、热等客观要素,使建筑自身具有先天良好的物理环境,再辅以少量设备,以更低能耗达成同等舒适度。

中海绿色健康住宅的“四可”策略

可感知、可量化、可信任、可依赖,是中海绿色健康住宅的研发策略。从身体感知、数据感知等角度构建可感知的健康环境,逐步落实到可量化的技术指标、措施和系统,再形成可信任的标准体系,最后成为客户可依赖的中海品牌。

“可感知”具备两个层面的含义:第一个层面,综合考虑各环境指标,以体感舒适区间作为最终的成功标尺(如建立空气温度、湿度、区域风速的协同控制,而非单一的将温度或湿度稳定在某个区间);第二个层次,将不易被感知的健康指标,如空气、水质污染物,通过智能显示、自动调节,实现与客户的实时交互,并辅助客户完成自我求证。

可量化:从指标到措施的系统方案

“可量化”是制定技术解决方案的成功标尺和前提条件。中海借鉴国内外健康标准,充分考量中国人的生活环境与习惯,将相对模糊的健康体验拆解为可量化的数据体系,并建立了从指标到措施的系统方案。以可吸入颗粒物指标为例,中海在与行业专家深入探讨PM10、PM2.5两类气体污染物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发现 PM2.5中最主要的组成成份是 PM0.3。PM2.5仅可进入肺泡,但PM0.3可穿透肺泡进入血液,对人体造成更大的危害。因此,中海目前已额外将对PM0.3的控制要求写入产品设计标准,并给出了基于新风滤网选型和等级要求的详细技术方案,相关成果已在多个项目落地论证。

可信任:中海绿色健康住宅标准

“可信任”决定中海绿色健康住宅的市场成败。为此,中海建立了一套更为严苛的企业标准,以实现真正交付给客户绿色健康的产品,赢得客户信任。研发团队参照30多项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结合自研技术及产品特色,最终经过客研筛选,确定了131项健康技术,形成了《中海绿色健康住宅企业标准》。标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颠覆了传统技术视角的写作方式,将客户行为置入健康环境的时间和空间维度中,构建出居家、出行、社交、健身、康养、服务、应急7大场景,获得国内外健康建筑标准制定机构的权威认可。

可依赖:中海绿色健康产品体系

强调“连接自然、客户感知、全系速推”,打造“可依赖”的中海绿色健康品牌。在全系列产品均至少满足国家绿色一星认证的基础上,推行更为严苛的中海绿色健康企业标准,践行每一位中海客户的绿色健康生活理想。

持续推动全民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海对健康的理解,不仅是希望“为生活提供更健康的空间”,更希望“用空间引导更健康的生活”。中海致力于为全龄业主提供更具活力的社区生活方式。如:通过疗愈花园,给予成年人静思或宣泄的减压空间,为工作情绪、家庭矛盾提供回避场所;通过社区农场,为老人和孩子创造共处机会,让老人在大城市中不再是“一座孤岛”。

中海同样会关注研发落地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举例来说,蚊虫是活力社区的天敌,不解决蚊虫问题,活力社区就难以达到设计初衷。通过破坏静水繁殖环境、借助特定水生植物去除水体中的虫卵、借助特定植物搭配进行蚊虫驱赶、定点设置二氧化碳诱捕装置进行蚊虫杀灭等多种方式,倾力打造少蚊虫的社区活动环境。

协助国家与行业建立更适合中国人健康生活标准

这是一个协作、共享、共进的时代,中海致力于协同科技院所、科创公司、高校、行业权威机构、上下游企业等资源,建立以健康为目标的生态联盟,持续推动国内绿色健康建筑的更新迭代。中海多年的探索,得到了国家与行业的充分认可,已受邀参编多项国家、行业标准,为全民人居健康持续贡献力量。

GO 2030!

2020,中海正式提出“GO, 2030!”的绿色健康产品体系,既是对国家健康战略的回应,也是中海在后疫情时代产品创新的契机。中海应用木桶理论,以最敏感家人作为设计指标:让“儿童级”成为空气环境的健康代言、让“女神级”成为优良环境的产品标签、让“家中宝”成为守护系统的衡量标准、要让“顶梁柱”成为心情系统的设计标尺,给予客户四维呵护,实现适配家人的专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