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技铸就健康建筑,《健康建筑100讲》邀您共筑抗疫防线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8.18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段时间,国内疫情异常严峻,疫情此起彼伏,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并向其他地区外溢,尤其南京疫情目前已波及11个省份,并在张家界、扬州等地引起了多个暴发扩散点,造成传播链进一步延长。郑州疫情骤然升级,

近段时间,国内疫情异常严峻,疫情此起彼伏,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并向其他地区外溢,尤其南京疫情目前已波及11个省份,并在张家界、扬州等地引起了多个暴发扩散点,造成传播链进一步延长。郑州疫情骤然升级,由医院内感染导致的聚集性疫情已感染数十人,疫情规模继续扩大。截至8月13日0时,全国现有27个高风险区和133个中风险区。

从这些年多次重大疫情来看,一方面,由于建筑和社区物理边界明确性,建筑成为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主要空间环境,社区成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而另一方面,由于人员聚集性,建筑及其周围环境成为交叉感染的易发场所,扬州疫情就是最好的范例)。这对健康建筑和健康社区提出了重大需求。

平时防患于未然,方能防大患于未至。《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为积极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必须关口前移,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这是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的有效策略,是解决当前健康问题的现实途径,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建筑和社区是人类生活和工作最主要的空间场所,是健康技术和健康管理的主要空间载体,在营造长效健康方面具有时间和空间上的双重优势。

过去几年,作为绿色地产顾问,友绿一直在努力说服业主和开发商有关可持续建筑设计方法对健康的影响,从而为居住者创造更健康,更富有成效的生活。但是,新冠肺炎大流行证明,这些健康考虑因素已不再仅仅是建筑物的增值,而是允许更大的群体安全地使用空间的必要元素。

2020年,友绿智库编写的《2020中国健康建筑发展研究报告》引起强烈反响。单场直播解读报告观看人数达17.8万人次,累次8场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00万。报告精华版在友绿APP、新浪地产、凤凰网房产、搜狐网、腾讯网等平台阅读和下载量累计超过200万。

2021年,友绿网联合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健康建筑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BRE英国建筑研究院、AH主动式建筑国际联盟、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等权威机构,将于近期推出《健康建筑100讲》。邀请业内资深专家围绕健康建筑的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及最新可行的产品和技术以视频直播的形式授课。更好的传播健康建筑知识,让广大住宅用户意识到健康建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健康建筑涉及的室内外空气治理和监测、水系统处理、营养保证、光、运动、热舒适、声环境、材料和精神等各个方面要求,绝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合理的建筑空间设计和常规的机电设计来实现(WELL标准中占比70%以上),只有少数技术指标需要通过采用一定的创新技术来解决,比如符合生理节律的照明、符合人体工学的家具等。

《健康建筑100讲》欢迎健康建筑产业链相关企业免费参与,分享健康建筑相关最新行业及产品知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八类,欢迎和我方负责人沟通咨询。

  • 空气质量监测
  • 空气净化处理
  • 生理节律照明
  • 人体工学家具
  • 环境噪音消除
  • 提高睡眠质量
  • 老幼群体护理
  • 健康智慧服务

附:《健康建筑100讲》首批演讲内容大纲

1.健康建筑概述

术语解释

健康建筑的必要性

健康建筑标准(HiH,健康建筑标准,美国WELL标准)

健康建筑的经济价值

健康建筑的市场潜力

本节内容回顾

2.健康空气(空气章节技术要点概述)

3.空气-空气质量标准

详细讲解WELL标准中每一项空气质量指标限值的来龙去脉,含甲醛、总挥发性有机物、CO、PM2.5,PM10、臭氧和氡等有害气体。

  • 空气污染的危害(室内和室外)
  • 中国近几年空气污染状况
  • 衡量空气质量的指标
  • 概述提高室内空气质量的技术措施(在后续章节有详细阐述)

4.空气-禁烟

详细讲解二手烟的危害,以及如何在建成环境中,避免和控制二手烟对乘员健康的影响。

  • 二手烟的危害
  • 防止二手烟危害的设计策略和运营管理策略

更多精彩内容陆续推出。

诚邀各领域专家,各个健康建筑创新科技企业,加盟《健康建筑100讲》,共同促进健康建筑和健康地产的深入发展,营造有利于健康建筑和健康地产推广的社会氛围,助力建设一个更健康、更绿色、更美好的中国。

相关咨询:王工 
电话:010-68512072 或 18618264599
微信咨询:Steven_R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