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健康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

来源: 健康建筑联盟  时间: 2020.12.02  打印本页  分享:
2020年11月29日,健康健康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健康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

       2020年11月29日,健康健康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健康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高峰论坛由中国建研院科技发展研究院、朗诗控股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侯立安,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健康建筑联盟理事长、中国建研院副总经理王清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李迅,健康建筑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副所长姚孝元,朗诗控股副总裁/CTO谢远建,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郭固,红星美凯龙装修产业集团首席品牌官侯健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健康建筑的行业发展、地产转型的品质内涵、健康城市的广义标准、疫情常态化的健康防护、以及住宅、社区、装修的健康升级实践。

 

       下午,《健康社区评价标准》T/CECS 650-2020 T/CSUS 01-2020编制团队的专家分章节对标准技术要求和评价申报流程进行详细解读。

 

主论坛

 


大会现场

 

       高峰论坛主论坛由健康建筑联盟秘书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孟冲主持。

 


健康建筑联盟秘书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  孟冲

 

致 辞

 


健康建筑联盟理事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清勤

 

       健康建筑联盟理事长、中国建研院副总经理王清勤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专家和嘉宾表示欢迎,介绍了健康建筑发展的基本情况,健康建筑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从理念普及到标准建设、从成果互鉴到合作拓展的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健康建筑的发展方向。

 

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  侯立安

 

       侯立安院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室内病原微生物消杀与风险控制》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室内病原微生物的研究及防控措施,新风系统+室内净化+室内消毒+环保材料+排风系统“五位一体”的室内空气污染防控技术,提出新兴科技将引领智能空气净化产业发展。

 

主题演讲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宜明

 

       陈宜明副会长在《加快转型发展,提高住宅品质》的主题报告中讲到,我国住宅发展进入了提升品质阶段,品质体现在质量和功能两方面,梳理以上两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提高住宅质量,提升住宅功能,我国住宅品质会大幅提高。

 

主题演讲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  李迅

 

       李迅副院长在《绿色智慧人文——健康城市的广义标准》的主题报告中讲到,健康城市的建设应以“人文”理念为先、以“智慧”技术为支撑、以“生态”理念作引导,构建美好人居环境,认识城市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性。健康城市是“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宜养之城”,是“人文之城、智慧之城、绿色之城”。

 

主题演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副所长  姚孝元

 

       姚孝元副所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与健康防护措施》的主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和其传播路径、健康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策略以及消毒与健康防护措施,为不同群体、不同场所的疫情防控提供了解决方案。

 

主题演讲

 


朗诗控股副总裁/CTO  谢远建

 

       谢远建副总裁在《健康住宅的自由之路》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好上加好+先建筑后设备的朗诗产品打造原则,为人造房要在地段、配套、建筑、景观、装修的基础上更关注健康、舒适、智慧、节能、环保和人文;提出了朗诗温度、湿度、新风、声光、空间、控制、用能、预约八维“自由”的健康住宅自由之路。

 

主题演讲

 


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管理中心副总经理  郭固

 

       郭固副总经理在《优+引领健康赋能—华发股份健康人居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华发设计层面、服务层面的“6+1”优+产品体系和绿色健康产品40项策略;解读了围绕空气、水、舒适、健身、人文、服务落实健康社区的技术路径。

 

主题演讲

 


红星美凯龙装修产业集团首席品牌官  侯健

 

       侯健先生在《五“心”设计理念—健筑绿色家装》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红星美凯龙聚焦全龄人群,围绕十大维度,打造安心的物理环境、贴心的功能设计、舒心的生活方式、放心的产品体系及可心的装饰氛围的五“心”健康家居设计理念,定义健康生活。

 

报告发布

 


世界绿色建筑协会健康人居负责人Catriona Brady

 

       世界绿色建筑协会健康人居负责人Catriona Brady介绍了《健康与福祉工作框架》。该框架于2020年11月4日全球发布,旨在推动全球利益相关者在未来共同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建筑环境,保护和增进人类的健康与福祉。健康建筑联盟支持完成了框架中文版,并于会上发布。

 

 《健康社区评价标准》宣贯

 

       标准宣贯培训由健康建筑联盟副秘书长刘茂林主持。会议邀请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孟冲、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寅平、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曾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光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涛、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声学室主任闫国军、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研究院副所长谢琳娜、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健康社区评价负责人盖轶静从标准专业术语、条文设置背景、具体技术要求、案例技术实践和评价申报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对促进标准技术内容的有效落地实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