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绿色建筑协会发布《健康与福祉工作框架》

来源: 健康建筑联盟  时间: 2020.11.08  打印本页  分享:
世界绿色建筑协会《健康与福祉工作框架》于11月4日全球发布,亚太地区发布会将于北京时间11月10日12:00通过线上方式举行。该项全球性的工作指南旨在推动我们的未来,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建筑环境,保护和增进人类和地球的健康。 过去十年间,从业者逐渐意识到,以健康为重点

       世界绿色建筑协会《健康与福祉工作框架》于11月4日全球发布,亚太地区发布会将于北京时间11月10日12:00通过线上方式举行。该项全球性的工作指南旨在推动我们的未来,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建筑环境,保护和增进人类和地球的健康。

 

       过去十年间,从业者逐渐意识到,以健康为重点的室内环境不仅可以保障使用者的健康,还能带来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提升。随着可持续建筑领域的发展,行业内已准备好迎接新的变革,不再仅关注使用者,而是以更全面的认识,从社会、经济和环境因素提升可持续建筑全生命周期内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健康和福祉。基于此,世界绿色建筑协会Better Places for People项目组和世界绿色建筑协会的成员共同完成了《健康与福祉工作框架》(以下简称《框架》)。


 

       《框架》考虑了与建筑环境有关的健康决定因素,包括:教育、工作环境、生活和工作条件、失业、水和卫生设施、农业和粮食生产、住房以及医疗保健服务等。包括以下六大原则:

 

1. 保护与提升健康

 

2. 优先考虑建筑使用者舒适性

 

3. 自然与建筑环境的和谐设计

 

4. 促进积极健康行为

 

5. 通过建筑和社区创造积极的社会价值

 

6. 采取气候行动

 

 

 

《框架》六大原则

 

 

《框架》六大原则子原则

 

       这些原则不仅纳入了更广泛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方面的健康决定因素,更在建筑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改善了公众和环境的健康。

 

       ★保护与提升健康

 

       保持健康的室内空气质量,能够保护人们免受空气污染的影响,并改善建筑、社区和更大范围的空气质量。关注水质,保护水质,将水质维持在适当的目标,以最小化使用者的健康风险。通过考虑周全的建筑设计,不仅能够促进使用者的心理健康,也能同时促进社会的健康。关注适当的通风和过滤策略,以及保持各种表面、器具和工作环境的清洁可在减少疾病传播方面发挥作用。

 

       ★优先考虑建筑使用者舒适性

 

       确保建筑环境内持续的热舒适,通过了解使用者的不同需求提升其幸福感。考虑自然和节能的照明方案,为增进居住者的健康提供模范照明。同时在适当的参数范围内保持声学的舒适性。此外,应考虑更广泛的舒适性指标,包括嗅觉、人体工程学和视觉舒适度,以降低使用者的健康风险。确保建筑环境的包容性设计能帮助残疾人满足他们的日常使用需求。

 

       ★自然与建筑环境的和谐设计

 

       将自然融入室内环境的亲生物设计,可将建筑内外的人们与自然联系起来。亲生物设计可以减轻压力,增强创造力和思维的清晰性,改善我们的健康状况甚至促进情感的恢复。而高质量的城市绿地可以促进更健康的行为和更积极的生活方式,并带来积极的健康结果,包括改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延长寿命、降低体重指数(BMI)和肥胖水平、提供更高水平的体育活动。

 

       ★促进积极健康行为

 

       建筑环境可以影响人们的活动水平和生活方式,从而影响身体健康。通过设计促进室内外活动,进而提升居住者的身体健康水平。同时,积极促进为居住者提供有益的生活方式,包括营养、水和社会联系。 

 

       ★通过建筑和社区创造积极的社会价值

 

       在建筑和施工全周期内保护与健康有关的人权,实施以健康为重点的建筑原则,并实施标准化做法,保护建筑业人们的健康和福祉。考虑并尽可能有意识的加强受建筑运行影响的所有人员的健康和福祉,并纳入卫生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指标,为社区提供长期价值并提高当地生活质量。 

 

       ★采取气候行动

 

       气候变化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通过实现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同时鼓励采取应对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的恢复策略,提高用水效率,避免当地水资源短缺,并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内确保材料的安全、健康和循环使用。

 

       《框架》的提出为整个行业的变革发展提供了指导方针和参考工具。接下来,世界绿色建筑协会全球会员和行业会继续扩大健康与福祉范围和目标的社会化,跟踪健康与可持续的建筑环境在国际层面的进展,同时让建筑环境中的健康与福祉适应不同的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