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室内环境健康舒适体验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 能源世界  时间: 2020.09.11  打印本页  分享:
居住环境引起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内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消除或降低居住环境中的健康风险因素,有效提高生活质量和国民健康水平已经成为共识。因此,研究、评价和降低居住环境的健康风险迫在眉睫。 在中国消费升级及绿色环保的时代背景下,室内生活品质的提升也成为行业和大众共同关注的重要环节。如何住得健康与舒适?居民整体感受如何?他们正经受着哪些困扰?亟须行业解决哪些方面的改善?

日前,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益普索(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室内环境健康舒适体验研究报告》已正式发布。

《报告》旨在深度挖掘居民感受及需求,探索行业发展方向,为大众室内健康舒适居住条件的提升与改善提供科学系统的参考依据。

中国室内环境健康舒适体验研究从2017年启动,与世界前三大的调研公司益普索合作,针对消费者在健康、舒适、环境领域的认知,旨在深度挖掘居民感受及需求,探索行业发展方向,为大众室内健康舒适居住条件的提升与改善提供科学系统的参考依据。

本次研究采用“室内健康环境评价指数”方法,综合大众及专家的意见,选取了空气质量、热湿环境、声环境、光环境、人文空间环境及水品质等六大元素进行检测评估,旨在发现提升大众居住健康舒适的改善因子。

在2020年绿建大会主论坛上,朗绿科技总裁陈栋梁先生解读了《2019年中国室内环境健康舒适体验研究报告》。

01 居住

2019年,大众对室内居住环境舒适体验满意度为56,相较18年略有下降。

随着大众消费和知识结构的升级,大众对室内居住舒适体验的期望不断攀升,而实际体验与期望的落差感,导致了大众体验满意度的下降。

整体来看,华北、西北地区的大众体验满意度最高,其次为西南和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的大众体验满意度最低。居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和经济发展程度呈正相关,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居民对居住品质的要求相对更高,同时对现状改进和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期望也更高。
空气中的PM2.5、湿度不均衡和室外噪音依然是困扰大众的主要问题。
建筑对空气污染物的阻隔效率不高以及空气净化器等设备改善效果有限,造成室内空气中灰尘感与颗粒感明显;受到建筑材料隔音降噪性能和建筑密度的影响,使大众在室内收到噪音的干扰;区域性与季节性因素所导致的室内环境干燥、潮湿问题也困扰了大众的居住体验。
为了改善室内居住环境,提升居住品质,大众在改善居住环境方面一直在行动。
本次调研中,超九成的受访者表示曾购买过与改善居住环境相关的设备。在已购买的设备中,改善空气质量的空气净化器、改善湿热环境的变频空调最受青睐。
除了后期购买设备,装修方案设计对居住体验的作用不容小觑。
大众在房屋装修时,非常看重装修方案对未来生活带来的良好体验感。2019年,大众在设计装修方案与选材时,门窗与保温系统依然是主流偏好,但对地缘/空气热泵和顶棚辐射系统的关注度也有所上升。

02 幼儿园

2019年,在消费和教育升级的背景下,家长对幼儿园环境舒适体验满意度较之前略有下降。

主要关注点集中在室内空气质量、化学污染、饮水安全和居住安全方面。
孩子的呼吸量、吸氧量很多,运动量也比较大。孩子的健康,好不好首先看有没有污染,其中化学品污染物是最重要的。专家认为,孩子在6岁前对化学污染的反应基本为0,以甲醛为代表的化学品的污染,应该采取零污染的态度。
总体来说,家长们更希望通过设备来改善环境。因此,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和净水器的需求最多,以新风系统诉求的增加最为明显。

03 办公

越来越多的实践表明,健康的工作场所能够为员工和企业带来积极的影响,在提高效率、提升业绩、增强协作等多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

对工作场所环境舒适体验满意度的全国平均值为66。大体来说好于居住和幼儿园,其中中西部地区高于东北部地区,年长群体高于年轻群体。

与居住满意度类似,对工作场所的要求和经济发展程度呈正相关,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要求相对更高。而年轻人在物质条件更好的年代长大,对技术也更为了解,对更高质量的办公环境期望就越高。

空气质量不佳、各人储藏空间不足、自然采光不足、无咖啡供应、智能化办公不足等是办公人员的主要关注点。这其中,新鲜空气不足受到最大关注。因而新风需求明显,与住宅、幼儿园保持一致。
同样,大众在改善办公环境方面,也做了许多尝试。而他们更期待的是,通过一些更人性化的设置,比如健身器材、屋顶花园等,在办公楼里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这份调研的初衷,是希望用健康的理念引领绿色生活,用科学的依据助力行业发展,同时履行企业职能、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持续的调研,范围、类型、深度逐年加大,深刻剖析了行业现状,也更明白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研究报告》联合发布机构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城科会绿建委),英文名称 China Green Buitding Council,缩写为ChinaGBC,是经中国科协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的分支机构,是协助政府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全国性、公益性学术团体,业务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本会由全国从事绿色建筑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咨询服务及科研、教育等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组成。

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

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全称“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建筑联盟”,英文名称Passive House Alliance of China,写PHAChina,是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批准成立的二级协会组织,是中国建筑节能的积极推动者,也是世界节能减碳事业的践行者,通过整合建筑节能行业尤其是被动式技术产业各方力量,包括金融、媒体、地产、设计、咨询、施工、检测、部品部件供应商等,以推广更健康舒适的可持续建筑为目的,以被动式建筑技术为载体,以微能耗建筑实现社会公众的健康、美好生活。

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是国际化的绿色开发服务商和生活运营商。

朗诗自2004年开始实施聚焦绿色产品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以绿色思维,践行“人本、阳光、绿色”的价值观,引领绿色生活。以绿色地产的开发服务为根基,立足中国,布局海外,同时,积极发展新业务,培育了长租公寓业务朗诗寓、养老服务业务朗诗常青藤、绿色金融业务朗诗青杉资本和物业服务业务朗诗绿色生活。

业务范国已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南京、重庆、杭州、武汉、成都、西安、广州等中国三十多个主要城市,以及美国主要一线门户地区。

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绿科技"),总部位于中国上海,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基于大数据的绿色建筑科技服务商,秉承“健康、舒适、节能、环保、智慧”的人居理念,致力为住宅、办公、养老、酒店、教育、康养等开发商客户及注重健康舒适生活品质、崇尚环保的企业客户提供一体化、全流程绿建科技解决方案。朗绿科技业务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包括建筑节能环保设计、建筑材料和建筑设备的研究和应用、建筑运行和监测后评估等。

益普索(中国)有限公司

益普素psos 是全球第三大研究集团,于1975年成立于法围巴黎,1999年在巴黎上市,在全球89个市场设有办公室,是全球唯一由研究专业人士拥有并管理的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lp505于2000年进入中国,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个案研究公司,在中国大陆的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武汉等6个城市设有办公室。益普索lps05专注于战路咨询、商务咨询、定性研究,市场策略及消费者理解、社燃资讯分析、创新研究、品牌健成追德、客户体验管理、企业及意见领袖声誉、用户体验、创意评估、质量管理、神秘客、数据采集、新车诊断、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服务范田涵盖了快消、母裂、金融、汽车、通讯、医药保健、地产、泛娱乐、互联网与新科技、数育和旅游等诸多行业。益普素lpsos正在从数据获取、润察提供、数据平台和顾问咨询等四个方面进行颠覆式创新,建立“数据-洞察-行动”的闭环。除提供洞察以外,着力打造以洞察为指导的顾客体验优化及精准营销服务,以成为科技驱动的市场营销服务商。

长按下方图片扫描二维码,下载《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