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健康建筑理念成行业焦点 专业人士:认证标准落地过程

来源: 科技财经快报  时间: 2019.12.30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12日,全球领先的全面质量保障服务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携手远洋建筑设计院、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IWBI),在北京举办“健康人居”系列交流会,共同探讨WELL健康建筑理念在地产项目的有效应用,实现建筑、环境与人的健康与和谐。会后远洋健康建筑中心总监杨毅针对该行业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接受记者采访。
       12月12日,全球领先的全面质量保障服务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携手远洋建筑设计院、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IWBI),在北京举办“健康人居”系列交流会,共同探讨WELL健康建筑理念在地产项目的有效应用,实现建筑、环境与人的健康与和谐。会后远洋健康建筑中心总监杨毅针对该行业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接受记者采访。

       据悉,WELL健康建筑理念和相关标准已经进入中国5年,目前在行业内有很高的认可度,业内专家表示,WELL认证目前逐渐进入爆发期,已经有超过500个项目注册,接下来应该关注的就是标准具体落地的过程。

 

       “健康建筑”受行业重视 WELL健康建筑理念进入视野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让人们“住的健康”成为建筑行业关注的焦点。从前几年的“绿色建筑”到现在的“健康建筑”,建筑与健康的深层关系越来越被重视,理念也在逐渐升级。据了解,人一生有90%时间是在各种建筑中度过,提升楼宇中人的体验是健康建筑的重要内容,同时健康建筑也关注人、建筑和环境的关系,以及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质量。

       记者了解到,WELL健康建筑标准是目前全球首个完全专注于建筑使用者与环境及健康关系的建筑标准,基于建筑性能的衡量体系,对空气、水、光照、声环境、热舒适等方面通过量化的方式检验健康建筑。

       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IWBI)亚洲区副总裁宋怡表示,WELL认证融合了健康科学与建筑学,探索建筑居住者的健康和福祉之间的关系。WELL标准进入中国已经有5年,目前已经过迭代升级,分为银级、金级、铂金级三个等级。WELL认证覆盖所有业态,包括住宅、商业建筑、超市、健身房甚至健康城市,整体建筑行业对标准的认可度很高。

       远洋健康建筑中心总监杨毅称,远洋集团作为国内最早引入健康建筑理念的房地产企业之一,目前共有25个项目超过100万平方米进行WELL认证注册,其中9个项目已经获得认证。远洋是在实践中实现将WELL标准融入自身发展。WELL标准最大的特征是“以人为本”,完全从人的角度构建框架体系,完全不同于以往房地产标准,以往各类绿色健康标准都围绕“建筑体”展开,更多关注材料、施工等方面,远洋在融合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不少成绩。根据2019年9月份截止的数据,远洋共有25个项目超过100万平方米正在进行WELL认证,其中9个项目已经获得认证。

       “WELL标准最大的特征是‘以人为本’,从人的角度构建框架体系,不同于以往围绕‘建筑体’展开房地产标准。远洋在实践中将WELL标准融入自身发展,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远洋大健康体系’下的WELL健康标准全系列产品。远洋希望以健康建筑先行者的身份,探寻自身广阔的可发展的蓝海空间。”杨毅称。

 

       WELL认证进入爆发期 标准落地过程成关键

 

       远洋健康建筑中心总监杨毅:WELL标准是从建筑中人的存在方式和健康体验出发制定的认证标准,其实际落地的转化要跟现有房地产标准充分融合,需要实践中探索,逐渐形成一套良好的解决方案。同时带动整个行业去聚焦健康建筑的理念,虽然现在中国注册WELL认证的项目已经有500多个,我相信仍有很大空间,房地产行业的供应链很长,需要带动上下游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标准的落地同时也离不开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推动。Intertek建筑工程事业部总经理黄强对此表示,落地计划要分长短期来看,短期的落地要具体,将WELL标准作为技术准则,从最基本的建筑材料采购开始就要满足标准要求,进行WELL标准本土化的研发落地;长期来看,从WELL认证作为入口和基点,形成健康建筑的组合资产和可持续、可复制的技术计划。

       黄强称,作为最早被GBCI(绿色事业认证公司,Green Business Certification Inc.,全球绿色事业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唯一的认证和资质审核机构)官方认可为WELL认证体系环节中执行现场性能验证(Performance Testing Organisation)的实验室之一,Intertek最大的贡献就是把WELL标准由理念转化落地为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具体测试方法、实施流程,并且积累了一定的WELL认证服务经验,可以联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提升。

       IWBI亚洲区副总裁宋怡:落地的关键是打通产业链,让这个链条上的环节都认同并实施标准细则的要求;另一方面是需要社会氛围大环境达成共识,消费者对健康建筑要有科学、正确的理念,健康的不一定就是贵的。建筑以产品方式出售,只有从终端到终端达成共识才能形成闭环。